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嘉義市興嘉國小、保康基金會、嘉義基督教醫院長照服務發展中心, (27)日共同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興嘉國小五年級學童規劃製作科學闖關遊戲,邀請常樂園、祈樂園、不荖時光三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及嘉基日照中心服務的長輩前來共同體驗,透過互動、遊戲,讓長輩感受科學知識的奧妙。
 
興嘉國小校長朱麗乖表示,面對超高齡社會,年輕世代學習尊重和關懷銀髮族,是興嘉國小師生關注的重要議題。在「嘉義市科學168教育博覽會」的啟發下,學校以「科學」為主題,鼓勵孩子設計體感且符合生活情境的科學遊戲,並邀請社區銀髮長輩參與體驗。在驚奇的「哇!」聲中,長輩們也分享他們的生活科學經驗。這場將學校課程與社區連結,並將高齡照顧轉化為樂齡學習的實踐經驗,使興嘉國小成為一個「全齡學習之家」。
 
保康基金會周恬弘執行長則分享了日本的幼兒園和老人日照中心,雙方會安排共同時段讓長輩和孩子一起進行活動、共同學習課程,長輩透過與孩子的互動,彼此學習新想法和新思維。嘉基長照服務發展中心曾麗吟副主任則指出,學童設計的遊戲關卡,其實滿足了長輩手眼協調、活化腦力、力量控制和注意力練習等核心需求,教材教具發揮學生創意設計,讓長輩「樂在其中」達到健康促進成效。
 
此次的活動彰顯了老幼共學的重要性,長輩與孩子之間不僅能分享彼此的經驗、教學相長,同時也翻轉了對「老化」的刻板印象。活動亦獲得社區便利商店響應,贊助鹹麵包、微糖豆漿給參與長輩,這樣的活動不僅提供了寶貴的學習經驗,更促進了社區中不同世代、族群之間的連結和融合。
 
保康基金會表示,只要年滿65歲以上的民眾可就近參與鄰近社區C據點,如有相關長照服務需求,歡迎諮詢保康基金會05-2348836。

分享

CNC精密加工 中正大學學生研發智慧型刀把 加值產業效能

「步佈台灣,漫步彰基數位走讀平台」上線。(照片彰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