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台彩公司近期辦理第五屆公益彩券經銷商遴選,全台共有約7萬5000人符合抽籤資格,抽出5500位正取,各縣市中籤率在百分之5至7不等。經銷商遴選測驗也正在各縣市陸續展開,竟傳出測驗過程中嚴重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引發立委痛批!
 
立委王美惠表示,台彩公司在遴選測驗時,視障朋友若無法由親人陪同考試,主辦單位表示會提供語音協助;但卻傳出試場人員對視障者提出「要自己看試題」的言語,此舉不只未做到對身障者最基本尊重,更有違反身權法第16條相關規定。
 
王立委說,此案例並非個案,目前經銷商測驗全國各縣市仍在進行中,但台彩對於各身心障礙者考試的輔助用具,依然沒有明確說明,在報名測驗簡章中也無規範,全憑各考場工作人員認定!
 
例如有些視障朋友使用APP掃描文字並語音播放;有些應試者則帶插電式放大鏡,各種不同輔具可提供的輔助功能不同,進而影響測驗結果,此爭議已造成應試的身障者恐慌,紛向立委陳情請求協助。
 
立委邱泰源指出,公益彩券的發行,除以彩券收入照顧弱勢族群,也扮演給予魚竿的角色,讓他們可以有尊嚴的自立生活。台彩經銷商遴選階段應如同國家考試,應保障身障者應試權益,如此才符合社會正義。
 
立委林靜儀表示,根據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對於身心障礙者所提供的協助,應該是要讓其與一般民眾一樣,能夠平等在社會上生存。
 
林立委說,身心障礙者的議題他一直都很關心,過去也曾向中選會提出有關增進身心障礙權益議題的相關質詢,以提升身心障礙者投票時的權益。
 
對於此次的測驗所引發的歧視與爭議,林立委要求台彩一定要盡速改進,並對已造成傷害的身心障礙朋友,提出道歉以及彌補。
 
王立委等人呼籲台彩公司,要立即檢討資格認定及遴選測驗過程的合理及公平性,針對受到歧視的身障朋友,要給予道歉及後續相關補救措施。
 
此外,公益彩券發行條例的主管機關財政部,負有監督責任,應該也要立即著手調查是否有違反相關法令,負起責任,不要再讓這樣事情發生!
 
對此,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馬小惠表示,公益彩券的發行為實體店面,自發行條例公告施行後,都秉持須具備基礎工作能力,針對此次測驗過程所引發的不公與不夠細膩之處,國庫署會責成及督促發行機構,認真調查及妥善處理後續問題。
 
台彩公司總經理謝志宏說,對於發生這樣的事件,非常的遺憾及難過,也對現場執行人員不正確代為致歉。輔具的使用爭議部分,他對現場工作人員並未說明清楚也再次道歉,調查及處理後續的問題會立即去做,考試期間也會持續檢討改進。
 
身權法主管機關衛福部社家署尤組長指出,視障朋友的應試可以有許多輔具及配套措施,台彩公司需要改進。
 
社家署建議台彩公司,應該邀請視障朋友進行對話以精進應試的細節,除了視障以外還有不同障礙朋友,這些身心障礙者都要有配套,請台彩公司要特別留意關心!(圖/立委王美惠服務處提供)

分享

如何透過嘉義特色觀光產業帶動地方經濟?林務局長:改變思維、讓利築夢 阿里山森林鐵路捷運化 嘉義馬上旺起來!

「有福之州˙幸福老人」海峽兩岸養老產業論壇一連兩天在福州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