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為積極推動都市更新業務,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成立都市更新專案辦公室,市長黃敏惠以嘉義市都更推動小組召集人身分,於今天(11日)主持都市更新專案辦公室落成揭牌。
 
同時邀請推動小組委員,包括營建署代表黃哲賢簡任技正、都市更新領域專家學者陳彥仲、孫明為、蔡岡廷、蕭麗敏等委員以及市府團隊一同見證這歷史一刻!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推動都市更新專案辦公室計畫」,計畫總經費1500萬元,市府不僅爭取到中央最高補助經費550萬元外,更追加配合款至950萬元,展現市府推動都市更新的決心。
 
市府為強化都更專案辦公室運作,於今年5月即成立「嘉義市政府都市更新推動小組」,並於今天召開第一場都更推動小組會議。
 
除讓推動小組成員了解嘉市都市更新現況發展課題,及未來都市更新發展脈動外,也針對本市民族國小西側土地第二期都市更新招商計畫進行規劃構想討論。
 
期待眾多專業而寶貴的意見,讓嘉義市這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城市在保有特色同時也煥發新生。
 
黃市長強調,嘉義市建城超過300年,是臺灣歷史上開發最早的城市之一,保留許多具有歷史意涵的建築物與紋理;但隨著城市的不斷進步與發展,逐漸發覺到市中心及鐵路沿線地區街道狹窄、建物老舊等防救災、都市景觀、都市機能不佳等問題。
 
市府為活化國公有土地、發揚木都文化及因應「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都市縫合、都市再發展等目標,市府向中央爭取成立都市更新專案辦公室。
 
黃市長感謝中央資源挹注及推動小組專家學者的支持,「全齡共享、世代宜居」是嘉義市的發展願景。
 
未來於活化國公有土地、推動都更政策的同時,將會把老中青居住、消費等問題納入考量,照顧年長者、青壯年及嬰幼兒孩童等生活需求,並延續木都特色與價值。
 
黃市長指出,推動都市的更新是影響一座城市數十年甚至百年的大計,雖然不容易,但市府以最開誠佈公的態度與方式,與民意接軌、溝通。
 
期許未來透過完善的都市更新法令、專業的評估與決策,為歷史人文豐厚底蘊的嘉義市,啟動更多發展潛力與滿滿能量。
 
市府都市發展處處長許懷群表示,嘉市自主更新首例為金財神大樓,透過市府與長榮大學輔導團的協助,不僅改善公共安全及市容景觀,更成功吸引連鎖健身中心及大型量販店進駐。
 
另公辦都更成功招商首例為民族國小西側土地第一期都更案,成功招商引資23億多,於「樂活嘉園」定位下,除提供托育中心外,也結合鄰近的民族國小打造通學步道。
 
未來都更專案辦公室將擇6處基地辦理公辦都更潛力點可行性初評,並從6處中擇2處進行先期規劃和招商。
 
將於未來3年內加速提升政府主導都市更新量能,制訂因地制宜之都市更新執行策略及方法、推動公辦都市更新及建構在地化都市更新法令制度等。
 
許處長指出,今年委託長興不動產顧問公司成立都更專案辦公室,由該公司執行長周佳音擔任計畫主持人,周執行長曾擔任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副執行長、嘉義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推動都市更新經驗相當豐富。
 
包括協助全國第一棟以都市更新方式重建的921集合住宅東勢名流藝術世家,及105年0206地震重建的台南維冠大樓及大智市場,並參與全國性的都市更新作業手冊及修法等。
 
計畫主持人周佳音精通於都市更新、土地開發財務分析、居民整合、社會住宅等,而協力團隊有長興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黎光樺建築師事務所等。
 
團隊理念為搏感情、重紋理、看未來、共享利,善於傾聽住戶及投資人心聲,催化其參與都更,可望為市府推動都市更新相關業務增添一大助力!(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吉林省長胡玉亭接見台灣參加「首屆吉台經貿文化交流洽談會」嘉賓

雲林縣新增3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 累計已22例 古坑荷苞山桐花公園封園一個月 呼籲有荷苞村活動史並有登革熱疑似症狀者 儘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