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深耕鋰電池回收技術」,全台首創「菲律賓學生來大葉取經」。


電動車已成為綠能趨勢,車用鋰電池淘汰後如何處理,也成為一大課題,大葉工學院長李清華,於20年前開始進行一般鋰電池回收研究,5年前不只取得發明專利和國際發明競賽金牌,還吸引菲律賓學生來台取經。


李院長指出,濕法冶金法成本較低,規模可大可小,即使數量很少的廢棄車用鋰電池,也能適用,5年來累積豐碩成果,取得兩項發明專利、一項技術轉移,並連續2年在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獲金牌。


李清華說,車用鋰電池分成以磷酸鐵鋰為主的鋰鐵電池和鎳鈷錳酸鋰為主的三元系鋰電池。兩類電池都含大量有價金屬,其中「鋰、鎳、鈷、錳」是稀缺金屬,單價最高的鋰金屬,每公斤一萬三千元,實驗室透過濕法冶金來回收電池中有價金屬,不只讓資源再生,也可避免廢棄物汙染環境的問題,以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11」永續城鄉、「SDGs12」責任消費與生產、「SDGs13」氣候行動等議題。

就讀環工系碩士班的菲律賓學生林媚雯說,台灣重視環境教育,相關技術很先進,因此選擇大葉環工系,她說,廢棄物回收貴金屬再利用技術,對菲律賓有實施價值,期許自己學成後將技術帶回菲律賓,邁向綠色循環經濟。

分享

南橫明霸克露橋鋼便橋遭土石流沖損高雄桃源區3里淪孤島

遏阻畢業生遭販運至國外 姚智中榮膺好人好事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