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14年前的農曆6月19日莫拉克颱風襲台,造成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被土石流掩埋滅村474人遭到活埋的慘劇,災後部份小林村人移居杉林,在日光小林社區重新勇敢生活,今年居民標下大武壠產銷館,籌畫社區合作社,並於農曆6月19日(國曆七月五日)隆重開幕。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民亮說,小林的村民以前受到別人照顧,現在要自己照顧自己。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民亮說,14年前莫拉克風災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今高雄市甲仙區小林里)慘遭土石流掩埋滅村,村內474人遭到活埋,僅50多人逃出,存活下來村民與返鄉的村民被迫遷村,在3個社區重啟生活,其中日光小林社區有120多戶人家,但常住的居民僅120多人,大部分的年輕人仍離鄉背井在外地工作。
 
王民亮說,14年前離家重建的日光小林,永遠無法忘記自己是來自「小林村」,經過14年的努力,日光小林社區終於在今年5月標下當地唯一合法營業用地「大武壠產銷館」,開始籌畫社區合作社以及場館的整建,並選在農曆6月19日、14年前莫拉克風災發生的日子開幕。
 
王民亮表示,小林的村民以前受到別人照顧,「現在想要自己照顧自己!」成立合作社可以增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返鄉照顧長輩、小孩,減少人口外移,大武壠產銷館初期以販售當地的農特產品為主,尤其會主打薑黃為原料的「黃金香腸」,其他如薑黃製品、梅類製品也會販售。

分享

永靖鄉長魏碩衛表揚36位模範父親。(照片鄉公所提供)

國際獅子會300E-2區總監周姿廷號召民眾挽袖捐熱血救血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