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私立安順居家長照機構64歲員工-芳姊,正因是否該屆齡退休而苦惱,勞動部斗六就業中心與事業單位進一步了解情況後,提出可申請勞動部推出的「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有效幫助芳姊解除焦慮與不安續就業!
 
斗六就業中心主任廖家偉表示,「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是中高齡專法計畫之一,鼓勵企業協助64歲即將屆退員工辦理職涯發展、就業諮詢、創業諮詢服務等再就業準備相關措施,每一雇主每年最高可補助50萬元。
 
「快退休時我常感到緊張焦慮!」芳姐說,幸好有公司幫忙辦理的課程,讓她對未來不會太擔憂,也讓她自己決定想做什麼!
 
安順居家已向斗六就業中心申請該計畫,並於8月13日辦理第一場次,計畫教導學員認識自我對退休定義及職涯規劃。
 
第二場次以個別適性互動,加強留任想法,主管也陪同參與輔導,共同幫助64歲員工芳姊,從職涯課程中釐清未來的方向,安撫屆齡退休的情緒和壓力。
 
安順居家主任溫欣菁指出,台灣高齡化長照議題正夯,人力也缺,現在有專法幫助留住人力,實在很棒!
 
溫主任認為,為公司奉獻至退休年齡的員工,難免會感到情緒上的不安,也許是擔心退休的生活,也可能憂慮繼續留任工作狀態會不佳,能夠運用這些計畫協助屆齡退休員工找出自己的方向,為自己的人生抉擇,也是雇主的責任之一。
 
廖主任指出,中高齡專法祭出三項補助計畫,若雇主願意留任屆退員工在原職,有「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可申請最高18個月薪資補助。
 
若是回聘已退休者再就業,則有「僱用退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讓員工可傳授專業技術、經驗、技術指導或青銀世代傳承。
 
即將屆退的員工則適用「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鼓勵企業為64歲即將屆退員工提前做好職涯規劃,鼓勵事業單位因應高齡社會,運用專法改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狀況。
 
斗六就業中心歡迎有興趣進一步了解計畫詳情的事業單位,電洽斗六就業中心(05)5325105或就近至各就業中心及服務台洽詢。(圖/斗六就業中心提供)

分享

「2023雲林海洋音樂祭」4天破10萬人潮! 雲林西濱最美森林秘境相約明年見!

中央全力支持!雲林立委劉建國:古坑交流道側車道經費14.89億元、登革熱疫情農損金(麻竹筍)每公頃8萬元 中央全面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