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由行政院南服中心主辦「2023南方領袖教育學院」,數位發展部長唐鳳18日出席演講表示,月底會端出公部門發簡訊通知改用如「165」的3碼專線,杜絕詐騙集團冒充政府。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18日在高雄國立科工館舉辦「2023南方領袖教育學院」,邀請各部會首長專題演講座談,上午由唐鳳以「台灣數位轉型的下一步」為題演講。
 
與會民眾提問「近年詐騙案頻傳,是否研發任何系統防止詐騙」,唐鳳說,數位部職責是防止詐騙,這個月已經設計系統,以後政府各部會主動發送簡訊不會是來自不同的10碼電話號碼,以免民眾無法分辨哪些是詐騙,哪些是釣魚簡訊。
 
由於目前僅按簡訊內容,民眾完全無法辨認是否為官方發送。數位部也是為此在各個關卡有類似臉書粉絲專頁「藍勾勾」設計,讓民眾一看發訊人就能知道是否真的為官方提供防詐訊息。
 
唐鳳說明,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有民眾收過4碼電話簡訊,或是其他如1922等簡碼。這些訊息之所以讓民眾相信是官方,就是因為4碼號碼並非人人可申請,而是政府所屬。所以月底就會端出如警方「165」反詐騙專線的3碼專線,讓大家一看就知道這個號碼只有政府可申請,並提供平台開放中央和地方政府申請,共用這個3碼號碼。
 
唐鳳也指出,未來平台上線後,只要民眾看到來自10碼電話號碼的簡訊且自稱是政府單位,就能一眼認出是詐騙簡訊,因為只有3碼電話號碼才是真的,這樣才能在一開始杜絕冒充政府的詐騙管道。
 
此外,針對目前南部地區資訊較為落後,未來有無任何期許,唐鳳表示,立法院休會期間,自己每週平均有2天在台南沙崙的智慧綠能科學園區辦公,這裡有很多資安好手是附近大學訓練的。這也體現不是南部資安環境落後,而是先前沒有讓大家大展所長的舞台,導致只能到北部就業。
 
唐鳳說,接下來會一一拜訪南部地區縣市首長,具體了解有哪些數位特色服務適合在南部發展。「網路寬頻就是人權」,這是數位部使命,無論是多偏遠或人口密度低的地方,都要確保能收得到網路訊號,因為即便真的非常偏遠地方也還有衛星可以用。
 
唐鳳表示,像高雄申請5G專網才剛要審核通過,這本來就是數位部對南北均衡發展能貢獻的地方,就像自己在任何地方都能簽公文,所以「把有決策能力的官員帶到實際有需要的大家面前」這樣初衷是不變的。

分享

高雄20歲女騎士遭後座男友割喉亡男持刀輕生送醫挽回一命

嘉義南華大學承辦青年領袖營 鼓勵青年公共參與 瞭解文化歷史的軌跡 創造「共融共好」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