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今年移至新竹縣舉行,8月24日8縣市首長齊聚新竹縣政府共同發表合作成果,為中部區域合作交出亮麗的治理成績單,今年更結合褒忠亭義民廟祭典啟動儀式,由8縣市首長各自挑起各縣市特色商圈特產參與「擔擔相傳.代代傳」挑擔祈福儀式,並一同上香向義民爺祈福。 
    包括南投縣長許淑華、第一次參加的新竹市長高虹安、苗栗縣長鍾東錦、臺中市長盧秀燕、彰化縣長王惠美、新竹縣長楊文科、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與嘉義市黃敏惠市長,都率領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主管共同與會。 
   許縣長致詞時表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每年輪由各縣市政府辦理,今年由新竹縣政府主辦,從108年至111年度各縣市合作提案共110案,今年則新增合作提案共34案,縣市政府間不但能互相學習也是緊密合作,擴大區域力量向中央尋求建議和協助,共同分享成果。 
   許縣長也特別感謝各縣市首長在卡努颱風重創仁愛鄉之際,第一時間都表達了協助關懷,並讓機具待命隨時準備支援南投,尤其是台中市、雲林縣、新竹縣、新北市等縣市,不僅派遣救援人員,還提供救援機具與人力,協助我們救災與搶通道路,給予強而有力的協助,也讓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在這次災情中完全展現其價值,跨縣市的合作精神,讓南投人深刻感受到台灣人情的溫暖。 
   今(112)年中臺灣八縣市齊心合作,共提出34案跨縣市合作計畫,南投縣提出「建議協調簡化公共運輸計畫案件審核流程」、「放寬幸福巴士彈性里程補貼方式」及「提請中央考量研訂農產品初級加工廠申請許可收費標準」等中央協助案。其中「放寬幸福巴士彈性里程補貼方式」部份,現行交通部公路總局僅就載客里程進行補貼,從出勤至載客點及自下客點返程路段並無補貼,造成收入不敷成本,影響司機出勤意願,為改善偏鄉交通問題與落實民眾行的正義,請交通部公路總局將出勤全程里程納入補助里程計畫。感謝有「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讓南投能集結平台八縣市的力量有機會向中央發聲。 
   另外,本次首長會議除展現今年度合作成果外,也共同推廣「八縣市在地老街、商圈特產」,串聯中臺灣觀光亮點,展現中臺灣老街的獨特魅力,會場外也展示了各縣市的老街、商圈及特產,南投也帶來我們中興新村、草屯鎮及水里鎮的商圈特產,許縣長與縣市長們會後也一起上台向大家推廣行銷,一同為促進中臺灣各縣市老街商圈的發展與繁榮努力。 
   今年首長會議特別結合義民祭典啟動儀式,活動極富教育意義,因義民祭是國家指定重要民俗,唯一屬於客庄傳承的無形文化資產,此次邀請到8縣市首長、義民分香廟及藝陣等共同參與,縣市首長也挑起各縣市特色商圈特產參與「擔擔相傳.代代傳」挑擔祈福儀式,最後由縣市首長和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五分埔祭典區總爐主陳世偉一同上香向義民爺祈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南投客家族群約有8萬多人,亦有9間義民廟(宮)由該廟分香設置,南投縣褒忠義民廟推展協會亦前來熱情參與。透過參與義民祭啟動儀式可讓更多人認識義民祭,感受義民信仰文化底蘊,同時增加對義民祭典和義民文化的認同,也能凝聚中台灣區域力量外,推廣客家文化。 
   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的目標是促進縣市間的交流與合作,秉持著「跨縣市、跨議題」的精神,密切合作,推動多領域的共同發展,包括環保、經濟、交通、觀光、農業、衛生等,互利共贏,共同開創中臺灣共榮的新時代。 
 

分享

朱立倫偕同馬文君立委、游顥立委參選人及縣議會黨籍議員民代至南投參訪行程

衝浪、音樂、美食《五漁罟浪祭》9/9 宜蘭外澳沙灘盛大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