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今年於《遠見雜誌》2023年縣市總體競爭力寫下傲人紀錄!台中在「治安」面向拿下「治安」全台第一的榮銜;「生活品質與現代化」面向獲得六都第二的佳績,獲評為「生活質感首善之城」;在「永續縣市競爭力」中,台中在「環境永續」面向從去年全國第七竄升至第二名,一口氣進步五名,是全台進步最多的城市,創下亮眼成績。

《遠見雜誌》今(27)日公布最新的「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台中市總體競爭力在全國排名中拿下第四名。此外,台中市9大構面成績表現也可圈可點,在「治安」面向領先群倫,勇奪全台榜首的寶座,締造歷年來最佳成績,顯示台中市盧秀燕市長強力打擊犯罪、守護市民安全的決心;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方面也搶下六都第一、全國第二的佳績,讓台中多次蟬聯最宜居的城市;「社會福利」面向的評鑑也創下六都第三、全國第四名的亮眼成績;「環保與環境品質」面向更從去年六都第六躍升至第二名,成為六都中進步最多的城市。

台中市政府指出,永續議題已是企業和政府運作的主旋律,加上聯合國發布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成為各國或各城市努力對焦的施政方針,《遠見雜誌》自去年起特別針對指標中符合永續發展部分,分成永續環境、永續社會及永續治理三大塊進行排名,台中在「環境永續」擠入全國第二名,較去年成績大幅提升;「社會永續」也拿下六都第二、全國第三的佳績;「治理永續」則獲得六都第三名。

台中市政府指出,為打造人與生態自然協調的永續城市,盧秀燕市長在過去4年任期中,透過「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全方位管制空氣污染,讓台中成為中南部首個符合國家空品標準的城市;為了落實2050淨零碳排路徑目標,目前更規劃將「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修正為「台中市永續淨零自治條例」,兼顧城市永續發展,強化產業、住商、運輸部門的減碳策略,以教育及生活層面促進零碳轉型,帶領台中邁向淨零轉型道路。

台中市政府強調,未來團隊將持續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透過區域治理與跨域合作,積極發展重大市政建設、促進城市經濟發展,建構友善關懷的社會氛圍,確保各項施政能夠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理念結合,期盼將美好環境留給我們的下一代,讓台中「生活質感首善之城」成為一座更宜居、更具活力的幸福永續城市。

台中市政府也說,《遠見雜誌》每年蒐集官方統計數據,藉由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及社會福利等9大構面,為城市的各方面提供政策改善參考依據,評比指標每年都會進行檢視和調整,讓這份縣市治理的體檢表更加完善。
全國最高公園溜滑梯-太平馬卡龍公園湧破萬人次體驗

分享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署長何晉滄帶領全台中小企業高層主管 觀摩學習「綠色永續標竿典範」雲林誌懋公司!

「圓滿好宅」廉政平台啟動!中市府團隊實現城市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