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圖文|玉里鎮民謝家豪

石雕土地公
石雕土地婆
土地公婆|見證歷史更迭

花蓮縣玉里鎮源城20鄰伯公廟,位於源城產業道路西側的水源20鄰聚落人口處,又因位處水源公墓前方,居民也稱為「墓仔埔土地公」,爲一歇山燕尾式單進鋼筋水泥建築,祠身寬約3坪,神鑫上供奉士地公、婆金身,龕前供桌上還供著一對舊廟蓋的石雕士地公婆,內部牆面貼白色磁磚,看起來十分明亮,祠前設一座鐵棚為拜亭。最初可能是由上山捕獵平埔族獵人所供奉拜,初時只用一塊立石祭祀。後來客家移民遷入開墾,發現田頭有一處伯公,也跟著祭拜,來此地被開墾成水田.信眾祭拜時出人不便,才於民國69年間把祂請到路邊建祠。

玉里源城20鄰伯公廟
玉里源城20鄰伯公廟

祭祀組織水源20鄰伯公沒有做伯公生 ,每年只有正月十五日時起福 ,客家人稱為「做伯公福」,十月十五做完福謝神,一般日子則由附近民家自由祭拜,設有爐主 、首事(頭入)組織。

祭祀型態:本祠祭祀十分特殊,不像一般正統的福德正神是以二月初二或八月為祭期,信眾以源城里水源山的20鄰居民為主,此一聚落只有20戶的居民,而且是清一色的客家人 ,照理講應該十分具有客家伯公的典型。

玉里源城20鄰伯公廟|簡介
地理位置

此處伯公最初的起源可能是山神士地,是狩獵者或靠山討生活的人 所信仰的山神信仰,而山神信仰基本上是屬於部落社會時期自然崇祀的範疇,但客家人接于祭祀之後,卻用「做伯公福」的名義去詮釋,把它從自然崇拜回到農業神的位階上 ,這是一個十分微妙的轉變,由這一點可以明顯看出玉里鎮源城里一帶,從部落社會轉型爲農業社會的一些過程,也是源城本地開發的一個縮影。


 

分享

民怨非常深|崙天大橋便道,小犬颱風到今天只施工兩天;鄉長江東成關切,縣長徐榛蔚視察:等水流穩定後盡快重啟工程!

112年花蓮縣光豐地區農會|優秀學生獎助學金表彰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