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竹山秀傳醫療體系竹山秀傳醫院成立的「玉山醫療隊」,自93年認養玉山排雲山莊假日醫療救護站,承擔醫療照護任務,迄今將邁入第20年,透過本次「玉山醫療時光走廊」,讓民眾了解玉山醫療隊的成長歷程與高山醫療的困境。
   玉山醫療隊,成立20年了,醫護人員持續每週上山不容易,幸而以竹山秀傳為主力,再加上秀傳醫療體系4個院區(彰化秀傳、彰濱秀傳、台南市立醫院、岡山秀傳)全力支援,以及其他醫療院所、機構熱愛山林、奉獻醫療專業的醫護夥伴參與,更因當年黃明和總裁有設立排雲醫療站的想法,才有機會突破玉山高山醫療的真空狀態。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表示,往排雲、登玉山這段路被許多人視為是人生解鎖的清單之一,心嚮往之,但在高海拔區因空氣稀薄的環境下攀登玉山,是體力和適應力的挑戰,即使是登山老手,也常因各種因素引發高山症而造成身體不適,玉山醫療隊的存在,就是希望在最近的距離、最快的時間做出診斷、協助山友緩解症狀,讓登峰之路更安全。
   玉山醫療隊自93年起,除因98-101年受八八風災影響、排雲山莊整建停止出隊外,在排雲山莊支援高山醫療隊業務之醫事人員統計至112年10月約計已有2060人次,接受醫療服務的山友超過5000人次,每年平均服務約3-400人次,幾乎已是登玉山山友的15%。在高山醫療領域,囿於環境、人員、設備的種種考驗,能提供即時性的診治與預防一直是醫療隊努力的重點。在時光走廊的展出中,就能看見以往醫護人員用行李箱裝上各種藥品在山上看診的點點滴滴。
   因為玉山醫療隊的5位成員中一定要由1位醫師領隊,帶著至少2位護理人員一同上山。除了要有這樣的專業,更重要的,是要有體力和熱情。為著一份使命感,披上有著大大白十字的紅色背包套,揹著10公斤大背包走6-8小時,不喊累、不說苦,而在完成一趟醫療任務後更覺得是種榮譽,持續默默付出這20年,也在今年獲得第33屆醫療奉獻獎團體獎的榮耀,這個獎項是屬於所有參與醫療隊的夥伴的。
    玉山醫療隊,一群脫下白袍換上登山服裝的醫護人員,在接下來的每個週末,仍會揹著沉重的裝備與醫療使命奔向玉山,而113年起,在每個月的第1週、與第2週,會增加一天在排雲看診的天數,歡迎全國醫護人員帶著您的專業,加入守護玉山的行列,讓高山醫療的拼圖更完整。
 

分享

咖啡遇上地方創生!暨大學生揭秘咖啡與地方創新之旅

黃秀芳立委「星空電影院」4日晚上6點半彰化陽明公園播放「BIG」電影。(照片米倉影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