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長庚科技大學學生今天(10)在嘉義市草地尾社區,舉辦「快樂鼠尾草-草地尾社區成果展」。草地尾社區長者在團隊學生帶領下,使用布袋戲演繹登革熱及高血壓的衛生教育,寓教於樂展現新風貌。
 
此次活動共有48位社區長者參與,長者操弄著自己做的布袋戲偶,講述著和學生一同共創的衛教劇本,於舞臺上賣力演出,不僅展現長者的活力,更將布袋戲文化新舊融合、跨界合作連接醫療,從傳統走向現代,讓衛教不再單一,呈現出不一樣的創新風貌。
 
草地尾社區總幹事陳淑芬表示,很感謝學生們帶著專業、創意與熱忱進到社區,傳授長輩諸多知識,也帶來很多歡樂。
 
學生們使用布袋戲方式衛教已是妙招,還能跳脫既有框架,反轉衛教角色,教導長輩演繹自製布袋戲偶,推陳出新將衛教內容融入劇中,演出生動有趣的戲劇,讓長輩們對衛教內容記憶深刻。
 
草地尾社區期待長庚科大學生們能常到社區,帶給長輩歡樂,並提升居民對健康與照顧家人的知識。
 
長庚科技大學嘉義通識教育學科指導老師曾裕淇說,自組團隊的學生從「人文關懷與在地實踐」課程,開始反思當代醫療大型化體制下衛生教育的意義。
 
同時跨領域學習、結合護理專業,與對台灣不同世代文化差別的深刻理解,進而與嘉義弘興閣掌中劇團合作,創作出許多部布袋戲衛生教育劇本。
 
並且在過程中,學習製作戲台、布袋戲偶與操作戲偶的技藝,只為了讓社區長者活躍老化,充分展現學生們卓越創造力。
 
學生們帶領社區長輩演出布袋戲衛教,大家都十分投入表演,現場也有長輩在原衛教劇本基礎上進行修改,隨機創作劇情,使得現場哄堂大笑!
 
長輩們開心地說,小時候都會看布袋戲,沒想到有機會可以自己演出,還可以學習到關於登革熱和高血壓的知識。
 
草地尾社區陳總幹事指出,衛教對社區而言是很常見的事,但學生們運用布袋戲將知識以有趣的方式演出,擺脫以往無趣的標籤,創新做法不僅可增加民眾學習意願,同時也達到懷舊治療成效,十分難得。
 
該社區希望未來有更多學生願意投入社區,拉近醫療與民眾距離,也為社區帶來新舊交織的融合及新氣象!

分享

雲林虎尾科大多媒系創作《冥仔載》 連奪歐洲動畫影展大獎!

「2023雲嘉嘉營視覺藝術連線」啟動 11/10-12/10雲林展區呈現「永續」與「地方」為核心精神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