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六年級生阿德去年還是一家科技公司高階主管,工作20多年時間,原已準備迎接退休生活,去年初開始出現經常性工作遺漏與重度憂鬱現象,提早退出職場,今年3月被鑑定出罹患年輕型失智症,離開職場迄今1年多,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虎尾就業中心協助下,阿德今年9月重新回到職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ADI)《2019全球失智症報告》,2019年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200萬人,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國內失智人口也有持續增加趨勢,從衛福部身心障礙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年輕型失智症(65歲前開始出現症狀)約占全部病例9%,對在工作階段即失智所造成的工作歧視及家庭財務衝擊,勞動部推動職務再設計等服務協助失智者就業。
 
「他曾經是個很厲害的人,我要守護他的價值感!」太太一句話,阿德在旁紅了眼眶,從原本的高階職務,到現在揮著汗水在毛巾工廠從事基層工作。
 
阿德太太忍住不捨,堅持把他推回職場,為的就是不讓他快速退化,阿德現在狀況也比生病初期好上許多,甚至下了班還跟太太一起去抓寶。
 
「上班對失智症者而言宛如兩面刃!」阿德的主治醫師說,過度的工作與環境壓力甚或不上班缺乏社交互動,都可能讓病情惡化更快,因此找一份「合適的工作」變得相對重要。
 
為此,雲林虎尾就業中心與阿德太太、雇主經多次溝通,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僱用獎助措施」,終於幫阿德安排了現在這個毛巾整裝工作。
 
初期,新環境與事物讓阿德感到焦慮,但經過2個多月學習,他對工作已顯得駕輕就熟,詢問阿德是否覺得疲累,「還好啦,少年頭家對我很好!」阿德擦去臉上的汗珠,慶幸自己遇到了好老闆。
 
阿德現在負責的工作雖然相對單純,但難免還是會出現「忘了下一步要做什麼」以及「事情只完成一半」的困境。為了讓阿德工作更為順利,虎尾就業中心延長了職場學習時間,並引入「職務再設計」資源。
 
透過「工作清單」與「圖像卡」來協助阿德工作記錄與任務辨識,進而完成整體工作流程。
 
經常在一旁關心阿德的少年頭家一句:「你放心,我會陪你一起走下去!」也讓靦腆的阿德更加安心地笑開了!
 
劉分署長指出,許多人以為失智後就無法再工作了,其實輕度的失智者只要經過認知功能治療或訓練,還是可持續在職場上發揮所長,適當的繼續工作也有助於延緩病程退化。
 
勞動部在2021年1月1日訂定「失智者就業推動計畫(2021-2025年)」,希望透過多方合作與努力,可以破除企業對失智者的刻板印象,提供更精準就業服務。
 
劉分署長呼籲企業多給予輕度失智症者及其他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相信給予包容的環境及適當的工作任務,能協助找回這些工作者無限的潛力。(圖/虎尾就業中心提供)
 
◆更多資訊歡迎洽詢虎尾就業中心05-6330422,或加入虎尾就業中心FB粉絲頁:https://reurl.cc/e95bmK、LINE@ https://lin.ee/qFPK1Hr,可獲得更多求職、創業、職訓訊息,也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www.taiwanjobs.gov.tw/查詢其他資訊。

分享

男子被騙一百六十萬元 對方食髓知味取款被逮

雲林最大策展「The MGEA Yunlin 雲林厚工學」 11/18-12/3在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盛大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