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宜蘭縣報導

無障礙生活節
闖關成功

為讓民眾了解無障礙及友善環境的重要性,伊甸基金會舉辦第十屆「無障礙生活節」,即日起至19日,於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陽光大廳盛大展出。展覽內容包含十年回顧、障礙體驗關卡與舞台表演等,呈現社會多元需求及樣貌。今(11/16)日開展記者會,公益大使莎莎(鍾欣愉)受邀出席,與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輪椅舞者許美貴、興隆照顧中心小捷、身障店長及雲志工等,共同啟動儀式,邀請民眾一起用溫柔,擁抱社會上的每個模樣。

體驗輪椅使用者的不便
體驗輪椅使用者的不便

公益大使莎莎搶先開箱展場,除了坐上輪椅,體驗輪椅使用者的不便,也戴上特製眼鏡,感受眼前的黑暗,同時在精神疾病經驗者的真實告白文字中,認識在社會中的各種需求。莎莎說,體驗過後,更能感受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的不容易,需要社會更多理解,更多友善,才能讓每個人都能在社會上好好自在的生活。

因小兒麻痺與輪椅相伴一生的輪椅舞者許美貴,受邀擔任「真人圖書館」講者,將於周日下午,與民眾分享自身經歷的點滴。許美貴說,過去因為醫療資訊不普及,多數人對小兒麻痺並沒有太多了解,走在路上常被戲稱「跛腳」,讓過去的自己十分沒有自信。直到加入伊甸輪椅舞團,讓她有機會接觸運動、文化及表演藝術,用自己的力量站上舞台,展現獨特生命力。

而另外一位響應十週年的身障代表,則是來自興隆照顧中心小捷。腦性麻痺的她,因為父親年紀漸長,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難以負擔照顧壓力,因此在18歲時,加入伊甸大家庭。小捷總是笑容滿面,是中心裡的小甜心,這次是第一次參與無障礙生活節,在雲志工的陪伴下,將在夢想舞台上大秀歌聲,期待讓大家看見身心障礙者多元、美好的模樣。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表示,一個社會的組成,涵蓋各形各色的人們,因為彼此的不同,所以世界才會如此繽紛。因此,今年的展覽非常豐富,互動上有障礙體驗、無障礙檢測等,讓民眾切身感受,也有身障職人帶來手作體驗及攤位市集,希望面對面能帶來更多理解;而在靜態展中,則要展出十年來,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無障礙議題,並進一步響應十個友善行動,讓改變就此開始。

曹儉說,要達到無障礙生活的目標,每一步都需要各界的參與及認同,才能一一實現。過去無障礙生活節推動「換位思考、切身感受」,提倡身障權利相關政策,以消弭歧視,如今迎來十週年,期待進一步打破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投以愛心、可憐的舊觀念,而是理解後,以「人權」觀點互動,使其能享有真正有尊嚴、受尊重的生活。

​2023第十屆無障礙生活節台北場,即日起展至11月19日,為期四天,開放時間為早上十點至晚上六點(周末將延長至晚上八點),活動皆為免費參觀,邀請大家支持。詳情可搜尋「無障礙生活節」或上伊甸官網。

附件、展覽介紹

——《展覽資訊》——

■ 展覽日期/時間 | 11/16(四)-11/19(日)10:00-18:00 (六日延長至20:00)

■ 展覽地點 | 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 陽光大廳 (免費入場)

■ 手作體驗 | 11/16(四)、11/17(五)10:30、14:00 各一場

■ 志遊無礙 | 11/18(六)、11/19(日)10:30、13:30、15:00 各一場

■ 夢想舞台—雲志工LOVE轉運站 | 11/18(六)14:00-16:00

■ 夢想舞台—真人圖書館 | 11/19(日)14:00、15:30、17:00 各一場

 

——《展區介紹》——

■ 十年紀事:伊甸舉辦第一屆無障礙生活節,從為人津津樂道的體驗關卡:「輪椅駕訓班」,到關注全齡的友善無障礙生活,轉眼十年過去,我們的生活改變了什麼?又有什麼事與你我息息相關,該持續關注的呢?

■ 障礙禮儀:「禮儀」反映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我們需要關注的是一個人格需求,而非他的障礙。讓我們一起用心理解並傾聽障礙者的回饋,並嘗試在下次互動中使用該訊息。

■ 十個友善行動:在日常生活中,有一點點暖心小舉動,相信就能給身心障礙者大大的力量。十個友善行動就在展覽中,請試著找出,一起了解、響應吧!

■ 輔具小百科:每個人都著不同程度的「需要」,當理解身心障礙朋友的需求,透過適當的調整、友善設計,能讓生活過得更加獨立、方便、安全。

■ 投票箱:有些生活上習以為常的事,我們可能認為理所當然,然而應該是如此嗎?邀請您閱讀問題後,選出是「人權」還是「福利」。

■ 真人圖書館:邀請身心障礙朋友及社福工作者說故事給我們聽,帶大家走進身心障礙朋友的世界,促進更多的對話與同理。

■ 輪椅駕訓班:讓民眾坐上輪椅,感受100公分的視界。體驗輪椅使用者外出時,可能遭遇到的情境與挑戰,透過換位思考,了解無障礙環境的重要性。

■ EYE的小視界:你能想像無法用雙眼感受世界的日常嗎?透過隨機獲得1種模擬眼鏡並使用白手杖行走,進入視障者的視角與日常,感受看不見的未知與徬徨,同時了解視障朋友需要什麼樣的協助。

■ 精神疾病經驗者的日常:長久以來,社會對於精神疾病的誤解與刻板印象,讓民眾與精神疾病經驗者的距離越來越遠。伊甸希望透過精神疾病經驗者的真實告白,傾聽他們的日常,拉近彼此的距離!


 

分享

宜檢結合悟饕池上飯包|印製反賄圖誌便當盒強力推動反賄選

蔡姓男子涉嫌利用個人資料製作連署書案件|宜蘭地方法院重新裁定羈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