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經典同行 邁向十八」第十八屆讀經會考登場|大合影
溫馨大合影|「經典同行 邁向十八」第十八屆讀經會考登場

花蓮縣讀經學會致力於推廣社區讀經及讀經活動之舉辦,為推廣讀經教育,啟發智慧潛能,落實生活教育,自2006年始舉辦「花蓮縣第一屆小狀元讀經會考」並且連續18年從未間段,以落實培養善良風氣教化人心之宗旨。11/19日於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辦「花蓮縣第十八屆讀經會考」,除了小學、國中、高中學生參加外,並特別開社會大眾也可以報名參加,報考團體共計有39個,總人數 687位。本次活動以「經典同行 邁向十八」為活動主軸,本次活動內容有三多,「過關獎金多」:通過報考科段,即可獲贈勤學獎金,最高獎金提高到6000元。「獎品豐富多」:通過1科段(含)以上者,即獲贈狀元帽及紀念品。「體驗趣味多」:精采萬分闖關萬分精彩,闖關成功即可獲贈獎品。

縣長徐榛蔚致詞|鼓勵孩子們透過閱讀經典,豐富自己的生命,感受閱讀中華文化經典的美好。
立法委員傅崐萁致詞
理事長簡文清致詞
主持

讀經會考科段內容以本縣推動讀經教育讀本及挑戰版為主,合計共77科段,滿足學生適性選讀之需求,加強中華經典推動之廣度,藉由向下扎根的經典教育來提升社會良善風氣,並讓經典更貼近日常生活。活動從敲響狀元鑼展開一系列活動,今年內容包含經采萬分闖關、親子體驗活動及狀元點榜等,不僅體驗趣味多,還有過關獎金多、獎品豐富也多。

佳賓雲集
冠蓋雲集

「幼兒養性,童蒙養正,少年養志,成人養德。」縣長徐榛蔚表示,感謝縣內所有的教育人員、教師們及花蓮縣讀經學會大力推動讀經,為校園注入一股聖賢清流,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累積花蓮學子知能資本,讓孩子們在聖賢經典的氛圍中潛移默化、啟發智慧。她也說到,「敬天地、禮神明、奉祖先、孝父母及重師尊」一直是台灣人最重要的精神內涵,因此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動讀經教育,透過閱讀經典讓孩子們站在古聖先賢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同時也培育孩子正確人生觀,奠定重要的人格基礎。

首辦讀經教育獎學金|邀請縣長頒發

立法委員傅崐萁指出,在少子化的時代中,仍然有家長願意讓孩子讀經,並參與會考,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也得到最豐富的知識灌溉,感謝各位點傳師及志工們的堅持,這是一段漫長的路,我們給孩子們機會和環境,期許大家共同參與,更盼學子從灑掃應對進退、待人接物等層面做起, 走出台灣,與國際接軌。

讀經闖關
讀經闖關

花蓮縣讀經學會理事長簡文清表示,今年收次辦理讀經獎學金,希望鼓勵更多的學生及青年志工加入推動讀經的行列,「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教育」讓人生命向上提升。《朱子治家格言》提到:「讀書志在聖賢」,聖賢是教出來的。誰來教呢?有智慧的人建議:「親、師、生和合共學」,將五千年來古聖先賢傳承經典的智慧寶典,讓孩子每天朗讀,陶冶性情,將來各個必飽讀詩書,滿腹經綸,出口成章,知書達禮,謙恭和善,儲備國家人才之棟樑,就要從小扎根,讓我們一起見證「讀經」的美好。

勤學的孩子
接受訪問
熱情洋溢

本次會考,考生家長為了陪伴孩子、孫子參加,也一同報名參與。報名參加的考生中,最小年紀為2020年出生,今年3歲的楊力帆、黃品秧、吳奇翰,年紀最長為1951年出生,72歲的張毓珊。此次及第狀元共有7位,為通過滿科段77科段五穀宮親子讀經班的黃裕家、慈懿親子讀經班的李虹穎 、就讀國立東華大學的林凱文,通過70科段以上的黃芮慈、陳孝宇、巫俏嬑、林勤奕、劉存祐、黃芸媗、林皓正同學。其中,北埔國小校長陳俊能推廣讀經教育不遺餘力,身體力行報考並通過68科段。

表現優異|寫下花蓮讀經教育新篇章
透過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累積花蓮學子知能資本。

讀經會考依循古禮,從敲響狀元鑼揭開序幕,而後進行讀經會考,考生在會場內由評鑑老師進行評鑑,抽背闖關並熟讀所報考的經典科目方可過關成為狀元。會考完成後,即可參與大會精心設計的親子闖關體驗活動,結合趣味的讀經闖關及手作DIY攤位,讓考生體驗豐富多元、別出心裁的闖關活動。接著進行戴狀元帽、雅樂舞,全體的家長、志工及學童向至聖先師孔子行三鞠躬禮、向帶隊老師及家長行感恩禮,再由與會貴賓點榜並頒發獎狀及獎金表揚通過會考的考生,本年度結合現代科技進行電子點榜,讓學生的讀經成果受到大家肯定。最後在由全場親師生、與會長官貴賓齊唱禮運大同,為本屆讀經會考劃下完美句點。


 

分享

婚前釀悲劇|豐濱飛行傘女遊客摔落地面慘亡,未婚夫質疑扣環未扣就起飛,教練5萬元交保!

鵲不踏|這個名字取得妙,現蹤玉里安通越嶺古道,又是毛又是刺的,難怪鳥不敢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