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由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舉辦的「國家永續發展獎」,雲林縣政府以「『資源永續、低碳創新』雲林農業永續轉型計畫」在政府機關類脫穎而出,與虎尾鎮廉使國小在教育類、水林鄉微醺農場在企業類分別獲獎!
 
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天(30日)率隊出席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112年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典禮,偕同廉使國小校長林俊傑、水林微醺農場負責人黃衍勳,接受行政院長陳建仁頒獎表揚。
 
112年國家永續發展獎競賽,全國共有121個機關團體報名競爭激烈,75單位進入複選,最終35單位獲獎,包括教育類6校、企業類20家、民間團體類3家及政府機關類6家,其中雲林縣政府是獲獎政府機關中唯一縣市政府。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能夠在資源有限情況下,獲得3座國家永續發展獎相當不容易,尤其縣府是所有縣市政府中唯一獲獎機關,此殊榮是對縣府團隊在淨零農業加速前進目標下的最佳肯定。
 
另在教育類獎項中,廉使國小是全台高中職以下唯一得獎的國小,特別感謝林俊傑校長所帶領團隊,不斷扶植很多衛星學校、種子學校,一起在整個國家永續發展中努力,同時也從校園開始向下扎根,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目標。
 
此外,水林微醺農場負責人黃衍勳,在智慧農業方面優異傑出表現,與周邊青年農民一同合作,無論在契作、行銷通路都不遺餘力,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企業類獎項。
 
張縣長說,雲林縣於全場中囊括3大獎,是各縣市中表現最優,也是最棒的縣市!
 
張縣長指出,雲林農業產值已多年全國第一,近1/3人口為一級產業工作者,相關產業鏈超過6成人口從事與農業相關事業,65歲以上老農高達21%。
 
即每5人即有1人隨時會退休或因意外風險,將不再繼續從農的高齡族群,有引發糧食安全危機之虞!
 
此外,氣候變遷導致農業難以維持穩定產量與品質,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對農業造成的衝擊與損害,是農業轉型重大課題。
 
張縣長說,如何帶領農業走到下一個未來,已是人民、企業乃至社會的期望。作為衝擊第一線的農業大縣,雲林縣必須帶農民一起「智慧」與「永續」雙軸轉型。
 
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表示,縣府於2019年成立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並於2021年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推動區域、跨域議題合作與資源整合。
 
縣府於2022年出版「雲林縣農業減碳政策報告書」,完成雲林農業活動溫室氣體盤查,藉由排放熱點分析得到縣內關鍵減碳行動,也進行重點農業剩餘資源盤點,完成全縣農剩資源種類與數量盤點。
 
再依前述的基礎調查,針對溫室氣體排放熱點與農業剩餘資源設定減量減碳目標,分別規劃減量、增匯及綠循環方式,擬定適地適種策略。
 
同時提出「產業轉型」、「未來農業」及「社會支持」3大面向的短期(2年內)、中期(2-4年)及長期(4-5年)具體減碳行動方案,並與人民、社會、產業對話,共築雲林未來農業,為低碳永續的幸福城鄉努力。
 
李處長指出,縣府展現藉由精準用藥與施肥、智慧節水節能、農作物碳匯評估機制、企業組織減碳與排碳管理、剩餘資材有效應用、推動農業太陽能、農業生質能等減碳策略。
 
同時針對農業廢棄物提出農剩副產物循環再生中心及區域農能資源中心、針對畜牧業廢棄物採取畜牧糞尿資源化等具體減碳行動方案,積極建構農業綠色經濟、循環經濟發展,促進能源循環與資源循環的經濟體系。
 
縣府並發展氣候智慧型農業與智慧農業管理技術,整合資訊與通訊技術,對生產要素進行數位化設計、智慧化控制、精準化運作、科學化管理等方式,優化生產管理、提高農業生產力。(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倒數最後3天! 2023年必看策展「雲林厚工學」 僅12天創造60萬參觀人次 厚工限定熱映中!

續寫「幸福城市」光榮〜《經濟日報》幸福城市、施政滿意度調查 嘉義市榮獲雙亞軍、民調全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