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國際獅子會300E-1區器官捐贈宣導委員會今天(6日)與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雲林縣衛生局,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舉辦雲嘉南地區器官捐贈宣導講座,邀請李伯璋教授演講:「捨∞得:器官捐贈薪傳生命」。
 
今天來賓有雲嘉南各區獅子會會員、雲林縣各衛生所、醫院種子宣導人員、慈濟人醫會志工,以及成大醫院員工及志工,擠滿講堂,把握難得機會聆聽與提問,讓原本嚴肅的主題充滿愛與希望!
 
現場並設立器官捐贈簽卡服務處,由社工師及衛生局人員提供諮詢,大會送給每人一份愛的禮物與餐盒,答謝大家對珍愛生命的熱烈響應,喚起社會更多人的關注與支持。
 
國際獅子會300E-1區器官捐贈宣導委員會主席陳天祥表示,該區總監梁滙榛有感於政府衛福部推動器官捐贈非常有意義,特別指示成立器官捐贈宣導委員會,整合獅子會內部資源,為「器官捐贈」政府與民間社團宣導盡棉薄之力。
 
陳主席說,走入人群、深入社區推廣器官捐贈宣導,於雲嘉南地區迄今已辦理12場次活動,今天特別邀請全台灣器官移植權威李伯璋教授,南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宣導器官捐贈,並由雲林縣衛生局請轄下醫療院所與醫事人員共襄盛舉。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院長吳晉祥指出,李伯璋教授在移植醫學、器官捐贈推動努力40多年,曾獲醫療奉獻獎、台灣醫療典範獎。
 
台灣移植醫學將於12月10日頒發「終身成就獎」給2位移植醫學奉獻的醫師,就是李伯璋教授與他哥哥李伯皇教授。
 
吳院長說,非常榮幸能在頒獎前夕,邀請李伯璋教授回到雲林故鄉的斗六成大醫院,為專業人員、志工與鄉親分享他的人生智慧與薪傳生命的價值。
 
李伯璋教授現為台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也是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曾任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器官捐贈登錄中心董事長、署立台南醫院院長、成大醫院器官移植小組召集人。
 
李伯璋醫師40多年來,一步一腳印深耕器官捐贈與移植醫學領域,民國78年起在成大醫院開疆闢土,發展移植手術。
 
其中79年9月在成大醫院成功完成首例活體腎臟移植手術、80年3月首例腦死腎臟移植、90年成大醫院嘉南地區首例肝臟與肺臟移植、94年完成雲嘉南地區首例心臟移植。
 
吳院長表示,台灣移植手術精湛,締造多例親屬捐贈移植成功個案,但眼看許多病患等不到器官捐贈而辭世,器官短缺是台灣移植醫學最大瓶頸。
 
為此,李伯璋教授致力推動器官捐贈風氣與制度。81年他與成大醫院社工部密切合作,推動成立成大腎友會、器捐家屬支持團體、在醫院闢立精神象徵大愛紀念區、辦理社會宣導、感恩追思會、器官移植運動會。
 
同時積極在媒體致力宣導器捐醫學人文,呼籲民眾不要再有保留全屍觀念,把可用器官捐出,延續生命,協助家屬相扶持走出悲傷,發揮大愛無限薪傳生命的精神。
 
移植團隊更努力倡導將美籍少女器捐救人重生的故事,編入小學六年級課文,透過學校、社區生命教育,讓觀念扎根深入人心。
 
吳院長指出,民國100年李伯璋教授擔任移植器官捐贈登錄中心董事長,將台灣器官勸募網路,整併為北、中、南、東四區,提升器官分配公平與效率。
 
李伯璋教授認為,透過法令修訂,才能讓器官移植手術有所遵循,因此積極協助註記健保IC卡的器捐意願。
 
截至今年11月底,註記突破55萬人,112年統計目前等待器官1萬1318人、捐贈人數346人,接受大愛器官組織移植人數942人。
 
基於國人文化,為讓器捐由「利他」轉為「捨得」,107年李伯璋教授與醫界推動三親等捨得政策,讓大愛器捐者三親等內血親與配偶,日後需要接受大愛器官時,可取得優先排序,這也是全球首見政策。
 
又促成立法院修正通過「人體器官移植條例」部分條文,讓五親等內符合捐腎資格者,可與等待捐贈的非親屬家庭配對,既互利又能提升活腎移植機會。
 
李教授說,台灣是亞洲第一個有器官移植法律的國家,但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他擔任健保署署長及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不遺餘力以為己任。
 
「器官捐贈是一堂寓意深遠的人生課題!」他說,器官捐贈不僅創造另一個生命的延續,也讓愛無限延伸,可挽救更多病人且提升家人的生活品質,也能讓病人國家節省龐大醫療支出。
 
李教授並鼓勵大家「做任何事情只要有理念、有決心,一定都能做得好!」(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國際獅子會300E-1區提供)

分享

「Manga北齋漫畫」世界巡迴展台灣首站在台中 12/16盛大開展

榮耀雲林〜雲林縣政府團隊勇奪《天下雜誌》2023年度全國「卓越城市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