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縣112學年度國民中學生活科技創作競賽於12月12日在延和國中隆重登場,共有33支參賽隊伍參賽,近百位選手齊聚一堂,分組完成「運送裝置」創作與應用,考驗學生探究問題、設計創作及解決問題與臨場應變的能力,並透過競賽選出3隊代表本縣參加113年4月13日全國賽的機會。
   延和國中校長鄭俊楠表示,今年的生活科技創作競賽和以往一樣由延和國中主辦,南投縣另外3個埔里、旭光、南崗科技中心協辦,且為了提升競賽水準,已於10月份舉辦四場次師生實作研習,鼓勵參賽學生積極追求卓越表現。今年比賽形式跟以往不同,因應今年全國賽題目改變,南投縣與中區彰化、雲林縣科技中心合作,以「創意思考」、「機構與結構」、「電與控制」的知識為基礎,要求參賽者設計並製作一輛能夠通過橋樑的運輸車輛,並在短短三分鐘內完成貨物運送的挑戰。
   本次競賽裁判長林平勺主任表示,本次競賽所使用的工具包括Arduino開發版、伺服馬達、遙控組、6V電磁鐵……等,參賽學生需掌握題目核心問題,設計「機構與結構」、「電與控制」的裝置,並應用學校所學工具、材料、加工方法、科學原理等知識,現場實作完成一台「運送裝置」。這樣的競賽過程不僅考驗學生現場實作能力,同時挑戰他們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任務的能力。
   教育處王淑玲處長表示,生活科技競賽是體現108課綱的最佳途徑,透過模擬生活情境,讓學生統整學習概念,策略規劃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後將各種解決方案實際操作,讓學習的經驗與成果回歸到學生的能力改變。南投縣透過每一年的科技競賽,為南投的孩子提供多元學習的管道,也提供老師與學生共同成長的場域,提升南投的科技力與競爭力,培養更多具備科技素養及跨域人才,實踐12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分享

「梅子.馬告.竹筍」好滋味 縣府推廣原鄉特色餐

探索田美學 農創精緻購〜雲林縣莿桐鄉農會2024田美學農民曆及新產品創意料理發表 讓大家細細品味莿桐春夏秋冬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