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國道1號嘉義民雄段昨天(11日)晚間發生一起車禍,有民眾受困車中,正好下班開車經過的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護理師林承睿及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林承濬雙胞胎兄弟,熱血停車協助傷患檢傷及救護,直到嘉義縣消防局民雄高級救護隊救護人員到場,再共同救護及送醫。
 
本身也曾協助高速公路車禍救護的急診部長李宜恭醫師表示,在國道上救護本身就有風險,要停下救護除了使命感和熱血外,更需要救護專業,讚許2人展現出優秀熱血急診人的風範。
 
林承睿說,11日晚間下班後,開車經過國道1號民雄路段,發現前方車輛回堵,上前查看得知是發生車禍,有1人受困車內,另4人已自行脫困站在路旁,因當時車流已幾乎靜止,安全沒有疑慮,因此決定發揮救人的精神。
 
下車後看到有位傷者倒臥在車內,已呈現OHCA狀態,緊急擊碎車窗協助傷患脫困,進行生命徵象評估,剛好他車上放有救護包,便拿下來做緊急處理。
 
林承睿表示,除了進行高品質CPR外,也針對傷者頭部撕裂傷予以包紮止血,與119勤務中心聯繫確認現場傷患人數及狀況,直到救護車到達,與消防救護人員交班,並協助傷患儘速送醫,但傷者因傷勢嚴重,惋惜最後沒能救回一命。
 
年僅23歲的兄弟2人並不是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協助救護,弟弟林承濬說,之前某次小夜班下班,也在同一路段遇到車禍事故,曾停車協助救護,幸好傷患沒有大礙。
 
2人因從小興趣及志向都差不多,一起就讀護專投入護理工作,又先後到大林慈濟醫院工作,曾擔任救護志工的2人都認為,自己有救護專業,看到有人需要協助,「如果不下車會對不起自己!」
 
林承睿指出,他平時在急診都經由急診部長及護理長的訓練,急救病患或傷者都是平常在做的事。
 
急診室護理長李荔芳稱讚2兄弟平常就很熱心助人,也對緊急應變非常有興趣,因為他們之前是救護志工,有經過這方面專業訓練,這一次事件,他們能參與協助救護,讓醫院與同事與有榮焉。
 
「院前急救的第一個重點就是要安全!」急診部長李宜恭表示,包括自身的安全和被救護者的安全,夜間道路車禍急救一定要把燈打開,架設警示三角架,再開始進行救護。
 
如果是大型車禍,可以先協助做檢傷分類,等救護車到達時才能快速送醫。
 
若傷患有大出血,則要先協助止血,注意傷患有沒有頸椎受傷,如果沒有則保持傷患呼吸道暢通。
 
李宜恭指出,參與高速公路車禍急救需要很大勇氣,因為他也做過這件事,碰到車禍心裡難免糾結到底要快速地通過,還是要留下來做救護。
 
因為在高速公路上救護本身就有風險性,除非使命感很高,真的很熱血,也有這樣的技能,這次同仁參與救護,展現優秀急診人的風範!(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分享

大葉資工系主任蔡渙良(右),實踐「產業碳盤查、產品碳足跡盤查智動化」。(照片大葉提供)

富里鄉東里國小2023年聖誕FUN送愛暨英語成果發表及愛心義賣活動,12/22(五)在校門前廣場熱情舉辦,歡迎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