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曾於2022年發表「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行動教育指引」,受到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旅行社「日本旅行」關注。今天(15日)在日本旅行顧問江明清、教育旅行部門川原博文部長帶隊下,一行15人再次回訪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親自接待,期盼台日能有更多合作交流機會。
 
「日本旅行」訪客除拜會市政府,並聽取精忠國小、北園國小及大業國中永續課程內容,期待將嘉義市成功案例帶回去和日本學校分享,促成現今關注SDGs發展的日本各校來台參訪及旅行。
 
市長黃敏惠表示,很高興見到老朋友「日本旅行」再次回訪嘉義市,市府從108年就開始與「日本旅行」合作引進日本觀光客,日方也積極到嘉義市踩線規劃。
 
雖然中間曾因疫情而暫緩國際遊客來嘉旅行腳步,但日本旅行在今年二度回訪嘉義市,不僅讓人深刻感受到日方對嘉義市的喜愛,也看見他們推動日本旅行團造訪嘉義市的支持。
 
黃市長說,嘉義市與日本有深刻淵源,今天開幕的第31屆嘉義市國際管樂節,邀請6支來自日本的優秀隊伍參與演出,昨天宣導記者會並由日本雙金團隊演出,更讓全台灣所有喜愛管樂的朋友為之激動,來嘉瘋管樂已成為響譽全台盛事。
 
12月22日將登場的諸羅山盃更是每年透過運動,牽起棒球原鄉嘉義市與日本勁旅的交流。
 
黃市長指出,嘉義市讓國際管樂節與諸羅山盃不再只是音樂慶典與賽事,而是轉化活動為教育機會,讓教育於生活中扎根,也藉此拓展學生國際交流視野,這正是嘉義市教育綱領「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的實現。
 
同樣的,嘉義市將SDGs落實於生活中,期待以此為契機,透過精忠國小、北園國小及大業實中3校精采的簡報、分享,讓人看見嘉義市生態旅行與教育的潛力,更進一步增進嘉義市與日本與教育層面更深入交流。
 
日本旅行教育旅行部長川原博文表示,SDGs的推行是世界趨勢,但日本主要以高中生為對象推行SDGs教育,很驚豔嘉義市對SDGs中,生態、永續及教育人文的關懷推行得如此早,已深入國中小校園。
 
此次來訪獲益良多,期待將此次的寶貴經驗帶回日本,與更多人分享,也帶動更多國中、高中旅行團來台參訪或成為畢業旅行的遊程。
 
顧問江明清說,期待透過今日參訪,搭起台日教育修學旅行的橋梁,將來能帶動更多日本學生來到嘉義市參訪,了解嘉義市,進而愛上這座城市。
 
市府觀光新聞處處長張婉芬指出,因永續議題為世界趨勢,本次日本旅行成員回訪嘉義市,市府就SDGs主題安排嘉義市3所國中小與日方進行案例分享與交流。
 
其中精忠國小以SDG13「氣候行動」與SDG14「海洋生態」課程主題,設計「我的海洋,我來珍惜」活動,為解決海洋廢棄垃圾問題發聲,研擬減塑實踐方案。
 
北園國小則以SDG10「減少不平等」課程主題,設計「你容我融、藝哉北園-融合書畫」,響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展現每位學生獨特價值。
 
大業實中是以SDGs6「潔淨水資源」課程主題,設計「八掌,水不水?」,實地進行踏查與水質檢測,為國人健康把關。
 
市府透過教育活動與國際接軌,朝永續發展目標(SDGs)實踐,讓大家看到嘉義市對教育的重視與對社會的關注,並期盼促成台日修學旅行!(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顧雲林 護人民」〜立都科技公司董事長黃榮利以父親黃武雄名義 捐贈故鄉雲林古坑消防分隊災情勘查車 造福鄉里

獎不完! 112年雲林縣政府團隊共榮獲全國性和國際性競賽共155座獎項 表現卓越、成果豐碩 屢獲各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