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秋冬是織品展現「幸福存在感」的季節,故宮南院「包羅萬象—院藏亞洲織品展」今天(16日)起全新溫暖登場!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助理研究員杜士宜表示,本次展覽聚焦於織品與生活的緊密關係。
 
焦點展件明代〈雙獅戲球紋毯〉是以手工編結方式製作的羊毛地毯,編織精緻,色彩典雅,毯面上有兩隻獅子玩著繡球、口啣彩帶,具有財源滾滾、多子多福、事業順利等吉祥意涵。
 
杜士宜說,「包覆與盛物」單元呈現織品的實用功能,展出多款服裝、傢飾與袋子;「裝飾與辨識」單元則強調織物能夠彰顯「社群認同及身分地位」,例如中國明清時期會透過正式服裝上的補子圖案,來識別官員等級或皇族身份。
 
展件明代〈龍紋圓補〉的織繡精美,並有象徵皇權的五爪龍紋,可能是皇帝袍服上的裝飾。
 
此外,借展自國立臺灣博物館的〈貝珠短衣〉,則是泰雅族最貴重的衣飾,唯有身分高貴或擁有特殊功績者才能穿著。
 
杜士宜指出,織品上的裝飾圖案有些從生活環境汲取靈感,有些則融入豐富的想像力。許多紋飾具有吉祥意涵,能夠庇護使用者,並帶來幸福與好運。
 
在「護佑與祝福」單元中,明代〈艾虎五毒水田紋錦〉結合了老虎與蛇、蟾蜍、蠍子、蜈蚣、壁虎等圖案,具有避邪的意涵。
 
日本〈摺紙紋外袍〉仙鶴與梅枝代表長壽及高潔,而摺紙造型的「紙蝶紋」刺繡,則寓意幸福長久。
 
〈雙獏牡丹紋被套〉中的獏,是一種「鼻子像大象、眼睛像犀牛、腳像老虎、尾巴像牛」的神話動物,傳說能吞噬掉惡夢,讓人們睡得安穩。
 
〈蜻蜓幾何紋和服〉上的蜻蜓,則是象徵勇敢與成功的「勝利之蟲」。
 
故宮南院表示,展覽分兩檔展出,第一檔即日起至2024年3月10日;第二檔自3月23日至6月16日。
 
搭配展覽,2024年1月28日、2月25日辦理兩場策展人專廳導覽,1月28日安排「月桃永生花編織」手作課程,3月2日另有「織線拉起的文化傳承—太魯閣族織布與當代復振」講座。(圖/故宮南院提供)
 
◆報名及相關訊息請上故宮南院官網:https://south.npm.gov.tw/或臉書粉絲頁查詢。

分享

嘉義縣山區立委候選人林國慶 獲國民黨嘉義縣黃國嘉黨部力挺 凝聚深藍成員共識 誓言杜絕權貴世襲、改變嘉義!

彰明電子「讓愛傳出去」 草屯僑光國小聖誕樹點燈喜迎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