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內湖社區位於鹿谷鄉內湖村,內湖村以盛產孟宗竹為名,村落人口主要分為內湖區及溪頭區二大聚落,內湖區以農業為主,溪頭區則以觀光事業為主。內湖社區位於內湖區內,村里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村落面臨社區老化的情況,需要更多長照資源挹注。
    竹山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竹山秀傳醫院於108年9月與內湖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醫事C級巷弄長照站,目前每週二、週四上午提供健康促進、社會參與、預防及延緩失能、體適能、共餐及問安等課程活動,關懷長輩健康。而竹山秀傳醫院於今天上午(19日)在多位地方仕紳、代表、議員等貴賓參與下,捐贈2台價值超過20萬元的「等速肌力增強儀」和「全身無重力律動儀」等肌力訓練設備給內湖社區,並培養志工可以操作這套復健治療等級的設備。
    竹山秀傳醫院莊碧焜院長表示,繼上個月捐贈這兩套適合銀髮長輩使用鍛鍊的器材給名間竹圍社區之後獲得社區熱烈迴響,今天再次提供給內湖社區長輩使用,也希望透過這樣的體驗,藉由器材的輔助來提升長輩和行動不便民眾的肌力訓練和運動效能。當然也希望未來能繼續爭取更多資源,讓更多社區都能有一套適合銀髮族健康促進的設備,預防衰弱、延緩失能事半功倍。
    內湖社區參與課程的長輩約有18位年齡超過70歲,其中2位還高齡90歲以上,這次竹山秀傳醫院捐贈給社區的兩台復健器材是「等速肌力增強儀」和「全身無重力律動儀」,讓社區長輩能與大家一起學習、運動,真是件幸福的事。
「等速肌力增強儀」是一台等速上推下拉訓練機,適用於肌力退化中的長者,特性為控制運動速度,強度則隨使用者即時狀態變化,對於長者來說,不會有砝碼式不易啟動或過程中較易有運動傷害,可以很容易上手。
   「全身無重力律動儀」,則是透過垂直上下的震動,讓使用者在全身律動儀上進行運動時,刺激神經肌肉活化與反應,讓運動效果事半功倍,適用於行走時需要拐杖輔助、無法久站等下肢肌力退化、活動不便的長輩。這套全身律動儀就能減少運動強度過高帶來的風險,這次捐贈設備四周裝設有ㄇ字型扶手,保護使用者安全,更適合高齡者使用。
 

分享

千禧龍基金會獲傑出個案獎並表揚 縣長許淑華接見肯定

保持居家環境通風 避免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