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帶領古坑華南實驗國小及古坑鄉華南社區發展協會,攜手知名繪本藝術家周建信及蕨類教父郭城孟共同合作,在豐富的自然山林景觀及歷史悠久的梯田地景周邊,運用環境友善細膩工法,復舊通學古道,打造具戶外教學功能的自然公園,昨天(26日)獲頒第23屆全國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最高肯定!
 
「上學這條路,原來可以這麼知性又有趣!」華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衫蒝說,優美梯田是社區居民共創的歷史地景,也是曾面臨裁併危機華南國小的翻轉關鍵。
 
陳理事長指出,2019年起在農村再生協助下,已陸續於周邊改造書屋、打造藝術廊道,吸引青年回留發展,華南國小學生更增加6倍之多。
 
面臨活動及教學空間不足等窘境,這次打造的「華南28號自然公園」不僅提供安全就學動線,也成為觀察地形地質、山脈水系、森林生態系及水生動植物的最佳戶外教室。
 
沿途可認識竹林、蕨類、林鵰、五色鳥等動植物生態,使學校課程、社區活動和場域更緊密結合!
 
農村水保署南投分署長傅桂霖表示,華南28號自然公園由親水步道、綠色廊道、通學古道等多條動線所組成。
 
場域除保留既有大樹與巨石,補植青剛櫟、台灣澤蘭等原生植物,更透過生物通道、多孔隙空間等環境營造打造會呼吸的地盤,維持生態棲地多樣性。
 
其中通學古道因有感傳統打石技藝凋零,邀請在地耆老與有50多年經驗的打石師傅共同討論與施工,選用現地塊石手作,重塑打石文化地景。
 
沿途也由藝術家周建信設計當地動植物生態圖樣,依各場域特色打造充滿溫度的解說牌,新舊風景和諧共生,自然坐落展現人文美學。
 
農村水保署長李鎮洋指出,華南28號自然公園不只是一塊土地的復育,更創造出文化地景、自然景觀、教學導覽及產業發展兼容並茂的多功能場域。
 
近年華南社區充分運用共生田,推動友善、有機農法與食農教育,童青銀共創良善循環之餘,進一步整合串聯好蝦冏男社、御鼎興醬油、月光下友善農場等雲林在地品牌,發展生活風格市集及里山里海物產烹煮出的人生七味餐。
 
◆邀請國人一同品味里山咖啡香,走進華南來一趟五感體驗的永續旅行!體驗導覽請上雲林縣古坑鄉華南社區發展協會官方網站查詢。(圖/農村水保署、賴雅玫提供)

分享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發放獎助學金 共核發296萬8000元 計1105名學子受惠〜

縣府與暨大推動「南投農好」品牌,甄選特色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