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情」字是描述心的距離,舉凡君臣、師生、親子、手足、夫妻、知己及陌路、神凡,都有情的展現空間。故宮南院「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今天(30日)起以「情為何物」為題展出26(組)件書畫,呈現人世間不同情感的面貌。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鄭淑方表示,新冠疫情衝擊人際互動,也體證「無常是常且珍惜當下」的情的初衷。
 
本檔展覽檔期恰逢新、舊曆年與西洋情人節,選件既是各種「情」的相聚,也是應景的祝福。
 
鄭淑方指出,本檔重量鉅作首推文化部2012年公告為國寶的唐玄宗現存唯一傳世墨跡〈鶺鴒頌〉,除講述兄弟間的友愛天倫,豐腴遒勁的字體也展現了時代的風格。
 
另元代趙孟頫及管道昇夫婦皆精書畫,本次展出重要古物《趙孟頫趙氏一門法書》,從其中〈南還帖〉、〈醉夢帖〉及〈兩書帖〉三帖,趙孟頫向中峰禪師傾吐妻子過世後的悲傷情緒,可知兩人鶼鰈情深。
 
鄭淑方說,佛教以「有情」描述眾生,本次精選日本人〈十一面觀音〉及清代女畫家陳書〈出海大士像〉,展現觀世音菩薩「覺有情」聞聲救苦的慈悲與智慧。
 
清代曾衍東是曾子第67代孫,作品〈二十四孝八屏〉描寫子女回報父母恩情,圖文構思巧妙,簡筆畫法開創了中國近世漫畫先河。
 
鄭淑方表示,女性形象畫或女性畫家作品同為本次展覽亮點。從明代仇英〈美人春思圖〉以及其女仇氏杜陵內史〈畫唐人詩意〉的描繪精細,到清代羅聘〈蘇小小像〉奔放不羈,以及民國林風眠〈紅顏將軍〉中西融合,可一窺「仕女圖」的畫風演變。
 
明代馬守真及清代顧媚皆擅畫蘭草,本次選展兩人及其知己王穉登、龔鼎孳作品,邀請觀眾品味明清時期「秦淮八艷」的才情及愛情故事。
 
故宮南院指出,本檔「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展期至113年4月7日止,搭配展覽,113年1月20日及27日辦理策展人講座及專廳導覽,2月3日邀金鐘獎導演曹瑞原演講「情、戀,時光流轉間」,3月23日舞蹈家黎美光「寂一也地,開啟最內在」講座。(圖/故宮南院提供)
 
◆詳情請上故宮南院官網:https://south.npm.gov.tw/或臉書查詢。

分享

暖心雇主持續關懷 與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嘉義就業中心助腦傷待業者穩定就業〜

迎接2024嘉義市!元旦連假來嘉真精彩 賞管樂、瘋跨年、升旗健走、遊景點享美食 從早玩到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