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大三學生吳泓陞是學習障礙學生,在求學道路上並不順遂,但他化阻力為助力以自身學習經歷組成團隊,以「I have a dream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計畫,榮獲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第八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為9組獲獎青年團隊之一,今年將展開精彩的築夢之旅。
 
吳泓陞另以學習障礙學生多元潛能發展暑期營隊-「學習無分別,科學無障礙」計畫,榮獲「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特色獎助,為23組獲獎計畫之一。
 
嘉大校長林翰謙得知學生吳泓陞榮獲「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及「國泰卓越獎助計劃」,親自向吳泓陞道賀,對於吳同學勇於克服逆境,並主動將成功經驗傳承予學習障礙學生,給予高度的肯定與勉勵。
 
林校長除主動提供計畫經費支持,並指示總務長及學務長全力協助計畫執行,務必讓這份愛心關懷能築夢、圓夢。
 
林校長表示,嘉大積極培養學生自主(跨域)學習、發掘與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對社會與在地的關懷與實踐。
 
嘉大將持續推展服務學習及「嘉義巡禮」通識課程,培養學生專業課程以外的各項軟實力,成為具有「關鍵力」、「適性力」、「跨域力」、「國際力」及「終身力」的五力人才,為社會及國家貢獻所長。
 
「我想對學習障礙的孩子說,我不希求自己是一道月亮照亮世界,但希望我是點點星曜,照亮你們所在的道路,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看見你想要的東西!」吳泓陞衷心企盼著。
 
學習障礙者因神經心理功能出現異常,導致在聽覺理解、口語表達、認字、閱讀理解、書寫及數學運算等學習表現上有顯著的困難,目前並無藥物或方法可以「治療」。
 
吳泓陞說,身為一位學習障礙學生,他在國三時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會,高一時也不懂分數乘法,回想國一開始接觸科展後並不被看好,認為他憑什麼條件可以加入資優生才能參加的科展,父母也認為他應該放棄學業習得謀生的一技之長。
 
吳泓陞的夢想是成為一名科學家,在逆境中依然堅毅不撓,勇於突破學習障礙,在科展獲得佳作後,更堅定他邁向科學夢想之路,以特殊選才考取嘉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並獲得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的肯定。
 
吳泓陞指出,學習障礙者的智力都是正常的,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並願意正視自己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加上友善成長環境的支持,學習上的困難不致於妨礙他們的潛能發展。
 
秉持這樣的信念,吳泓陞認為不完善的教育資源、刻板印象的社會環境以及邊緣化的社會正義,都會讓學習障礙學生即便盡了130%的努力,仍然不被社會大眾所認可與接受。
 
因此當他克服了學習障礙困境,在求學的歷程上以耀眼的科展成績,展現了成為科學家的自信心後,如今他想挺身而出替學習障礙的學子們發聲:「I have a dream」一個想做科展踏上科學之路的夢想!
 
吳泓陞與3名熱心公益、跨學系的嘉大一般生(植物醫學系大四紀嘉齊同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大三廖育晟同學及獸醫學系大一杜政穎同學)組成團隊,以「I have a dream 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提案,向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申請第八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從180餘組團隊中脫穎而出。
 
「築夢踏實!」吳泓陞希望藉由這項計畫的執行,消除大眾對於學習障礙學生的刻板印象,讓更多學習障礙學生也能透過科展來肯定自我,翻轉制式教育的學習困境。
 
2024「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I have a dream學習障礙也可以做科展」計畫,將於今年2月5、6日於嘉義大學蘭潭校區理工大樓及嘉義假日智選酒店,舉辦「學習障礙學生科展師生科學營」,即日起至今年1月23日止截止報名。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cP2YhJPXvfSgDPFm9,意者可洽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生資源中心陳輔導員詢問,聯絡電話(05)2717957。(圖/嘉大提供)

分享

榮譽滿載|國立光復商工女足隊成功晉級112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5人制)決賽

愛心企業桃園伊絲碧媞公司 捐贈高頂復康巴士及民生用品 助力嘉義縣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