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經濟部113年「城市美學計畫」徵選結果日前出爐,嘉義市政府提報「穿城之水。藍綠環圈 道將圳水綠廊道營造-第三期(將軍圳)」及「嘉義市港坪運動公園友善運動環境再造計畫」兩案,在全國各縣市競爭激烈提案中脫穎而出,雙雙獲徵選團隊青睞。
 
此次徵選計畫全國各縣市共選出12案,嘉義市就占2案,成果斐然!
 
嘉義市政府表示,「城市美學-公共場域設計共創計畫」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辧理,公開徵選各縣市提報公共場域,由設計團隊協助研究調查、提出設計方案。
 
市府並期許藉由公部門、設計團隊及專家顧問合作,打造符合使用者需求且具設計美學品質的優質環境。
 
市長黃敏惠非常重視城市美學及都市景觀空間營造,特別指示都市發展處擔任連絡窗口,景觀總顧問擔任諮詢輔導,共同協助市府工務處、教育處及市立體育場等單位提報計畫爭取補助。
 
經濟部委託的徵選團隊,由台灣設計研究院艾淑婷副院長領軍,包含專家小組、設計研究院團隊及產業發展署代表,一行14人於今年1月24日至嘉義市進行實地現勘複審。
 
市長黃敏惠當天親至現場,率領都市發展處、工務處、建設處、教育處、嘉義市立體育場、民生國中、興嘉國小等單位主管及校長現地簡報導覽,另外農水署代表以及道將圳文化學會楊惟然執行秘書也出席共同說明。
 
黃市長強調,嘉義市自從主辦「2021台灣設計展」後,各項市政建設都與「設計」緊密結合,包括舊監宿舍群、嘉義市立美術館、火車站前光環境等均導入設計思維,屢獲國內外設計大獎肯定。
 
黃市長表示,今年是諸羅建城320年,明年將推出一系列展覽及活動,在「320+1」節點上,市府積極導入「城市美學」計畫,結合嘉義市豐富的文化內涵、串聯藝文設施、商圈及創意產業。
 
除展現城市設計力外,更可透過設計導入城市治理的理念,逐步實現「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的城市願景。
 
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艾淑婷現勘過程中指出,「2021台灣設計展」後的嘉義市不斷超越與突破,令人刮目相看。這項城市美學計畫的起源,就是當時王美花部長參觀嘉義市設計展時啟發,促成這項城市美學運動的展開。
 
市府都市發展處處長許懷群表示,此次獲選的兩項計畫每案將獲得450萬元規劃設計補助經費,後續將由市政府、城市美學專家小組與設計團隊進行充分的討論研究。
 
同時考量居民的實際需求與場所現況,營造符合使用需求、兼顧設計美學與城市風采的公共場域空間,預計最快今年底前完成規劃設計,明年編列預算進行工程施作。(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對撞|兩敗俱傷,臺東縣臺九線車禍,2車毀4人傷!

警界孔子高哲翰講座教授 回應辭修高中創辦人陳履安辦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