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 彭可/臺北報導】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非常認同「前警大校長」蔡德輝講座教授圓融人生。

前警大校長蔡德輝說:「自信的人容易成功。」他提到自己的另類哲學,不膨風、也不謙虛。他談家庭,談另一半,談孩子,談事業,談人際,沾沾自喜。尤其當初甫自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就任警大校長職務時,中正大學共一百零六位教職員工包車一路從嘉義送他到桃園龜山警大,更令他津津樂道。「這是歷任校長交接從未有的事。」

高哲翰表示,蔡德輝校長的人際關係真是好得無話可說。回憶往事,打從一進警大校長蔡德輝辦公室,到隨後校園的巡禮,行經之處,員工也好,教師也罷,蔡德輝校長無不主動問候,隨口一句,便是生活的關懷;偶遇學生,一方是抖擻的問好,一方則是關心垂詢;那怕是負責園藝的老闆、工人,蔡德輝校長也不忘肯定他們的工作成果,卻也藉機責成進度。

蔡德輝校長習慣走動式辦學,走到那裏,發現問題,馬上處理。他重視溝通,校長室大門,一定是敞開的,同仁有任何事項要與校長溝通,不必經過請示,直接入內即可,辦公桌外,備有圓桌一張,座椅數張,就座後再談,他從不在辦公座位上與同仁對話,他認為「高高在上的,怎麼去談?」不擺架子,這就是他。但我們很好奇,蔡德輝校長身居要務,日理萬機,又到處走動,又隨時開放辦公室,那來神通應對?「同仁都說我『很耐煩』,像永備電池!」

注重時間管理的他,開會有兩個最高原則--絕不更動時間、絕不超過兩個小時。他認為大家都很忙,開會更動時間對別人會造成困擾,而超過兩小時的會議沒有效率,而為節省時間,他必於會前對內容審慎準備。秘書鄧副教授表示:「校長主持校務以來,這樣的原則與用心不曾破例!」這樣的原則,時間管理的效率外,也包括對人的尊重。

的確,事關乎人,對事如果不用心、不認真,豈不就是對人不尊重?蔡校長一向看重「人」,至於加諸身上的職務、名位,他慣以平常心看待,別無所求。他時時提醒自己把職責做好,而念念不忘別人的真心幫助。他感念已故教育部林清江部長的知遇,讓他有機會籌策成立中正犯罪防治研究所,一展長才之外,並可回饋鄉里,更可就近照顧雙親。他還常以林部長生前掛在嘴邊的人生三寶--終身運動、終身學習、終身反省--勸勉朋友、同仁及學生,尤其是終身運動,決定身體的健康。蔡校長更進一步以「1」與「0」做說明:「『1』代表健康與家庭,每一個『0』代表一項成就,少了『1』,再多的成就都歸於零。」

高哲翰表示,我在華夏科技大學擔任教授兼副校長暨通識教育委員會執行長期間,多次邀請前警大校長蔡德輝講座教授至華夏科技大學「博雅講座」。

高哲翰特別指出,前警大校長蔡德輝講座教授具備優秀的學歷背景,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犯罪學博士。研究期間成果優異。他有豐富的經歷,曾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教務長、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中華民國犯罪學學會理事長,考選部高考、警察特考、司法特考典試委員,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學會理事長。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和能力。現任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榮譽教授、銘傳大學講座教授。

 
(圖/高哲翰講座教授 提供翻拍)

分享

員警深夜用洪荒之力推車 夫婦對警方打從心底感謝

高哲翰講座教授 敬佩「警界儒將」蔡俊章博士獲得國際大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