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8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比較111年度,臺灣六都預算規模,臺中市含債務償還的總額歲出預算,達到2545.16億,排名六都第二多。不過,臺中市歲出預算的經常門和資本門,卻是懸殊的分配比例;經常門佔了總支出的80.66%,而資本門支出僅佔19.34%。投入硬體建設的預算,不到整體支出的百分之二十,朱暖英質疑將影響台中市的永續發展。

 

朱暖英指出,臺中市府整體預算結構,一般性支出的經常門支出,竟然佔了總預算額度的80.66%,在六都中排名是第三多的;而用於地方建設都市發展的資本門預算,支出卻只佔總預算的19.34 %在六都中排名倒數第三低。花的錢不比別人少,建設卻比別人少。

 

朱暖英說,經常門和資本門的支出比例懸殊,代表了臺中市的總預算分配,每100塊的支出,有81塊是花掉,19塊才用在建設;錢花掉的多,建設做得少,失衡的預算編列結構,非常不利於都市長期發展和地方的建設需求。像我們南屯的南邊,人口是南屯的一半,相當缺圖書館,還有墘溝里活動中心及文山缺國中,這都是反應已久的地方建設需求。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經常門項下,包含公務人員人事費用、法定社會福利、比重達整體40%的教育經費等預算,都是必要預算支出;資本門的開銷,則有花費在打通大智路、台中捷運通車、台中巨蛋發包等,有關硬體建設的預算,市府會把錢花在刀口上。朱暖英認為,市府編列預算時,一定要想辦法,增加資本門的預算額度,才能夠積蓄台中市未來的發展能量。

分享

負債低於千億 即將退出負債千億俱樂部 臺中市議員朱暖英肯定市長盧秀燕治市有方 脫債有成

濫用抗生素助長超級細菌 中正大學學生研發替代「抗菌敷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