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因應國內近期新冠疫情升溫且農曆春節將至,各大眾運輸系統及公共停車場預計將湧現大量返鄉人潮及遊客,為防堵疫情蔓延,副市長令狐榮達29日前往高鐵台中站區內視察客運業者場站、計程車排班區及捷運高鐵台中站防疫措施,同時感謝交通從業人員在連假期間仍堅守崗位,辛苦防疫,一同努力讓民眾在連假期間安心返鄉及出遊。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外界憂心春節期間返鄉及出遊人潮恐讓疫情蔓延,市府全力備戰,選擇在春節連假前後大清消,於28日晚上全面消毒台中轉運中心與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沿線39站,並規劃27日(春節連假後)將再次全面消毒,也要求320處民營停車場及針對209場公有停車場落實防疫措施。

 

此外,台中捷運車站及列車也增加消毒頻率,民眾在車站常接觸的設備每4小時消毒1次,高鐵台中站及市政府站因運量高,增為每3小時1次;電聯車則於每日收車後清消內部各項設備。

 

另於終端站(高鐵台中站及北屯總站)折返時加強消毒扶手欄杆、拉環,並加強捷運防疫措施,包含收費閘門設熱顯像儀、電梯九宮格分散站立、月台張貼排隊距離標示、車廂拉環僅保留三分之一等。

 

令狐榮達說,台中市計程車分為一般及防疫兩種,並不會有混載情形,請市民不用擔心。他也替運將大哥加油打氣,感謝計程車駕駛在春節期間放棄陪伴休假家人,持續營業提供載客服務,讓返鄉市民能安心搭乘台中市計程車。

 

他也指示交通局製作「安心乘車貼紙」,已施打兩劑的駕駛可憑小黃卡資料向公工會或車隊申請貼紙張貼,提供乘客認明搭乘,讓乘客有更安心舒適的乘車環境。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除持續要求台中市公車駕駛員、運輸場站及停車場服務人員需全程佩戴口罩,也要求市區客運業者每日就車輛及各項設備消毒;公共停車場務必落實防疫措施,包含每日定時針對停車場域、進出場磁扣、多卡通刷卡機及繳費機等民眾常接觸的設備清消,讓民眾安心操作,也提供簡訊實聯制QR Code鼓勵停車車主掃描登記。

 

另為提升大眾防疫意識,市府也在各公車內及業者所屬場站張貼防疫文宣,並利用公車動態及智慧型站牌跑馬燈持續提醒市民落實防疫作為,請民眾務必配合相關防疫措施,保障自身及他人健康。

 

葉昭甫提醒,為防止疫情增溫,再次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務必佩戴口罩,乘車時禁止飲食且盡量避免交談,做好個人防疫衛生工作,若未依規定佩戴口罩且勸導不聽者,公車駕駛員能拒載並報請警方協助處理,並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另若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請務必在家休息或儘速就醫,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交通防疫工作需要全民共同來落實。

 

葉昭甫說,農曆春節將至,各大眾運輸系統預計將湧現大量返鄉人潮及遊客,交通局防疫不鬆懈,針對人潮聚集較多的區域展開消毒作業,也呼籲市民朋友也要做好防疫措施,平安過好年。

分享

﹁花在彰化.好禮一把抓﹂彰化第一次抽獎得主過年前送出。(照片縣府提供)

史上首度預報櫻花花期系統上線 春節後八重櫻進入最佳賞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