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2014年仁川亞運空手道金牌女將辜翠萍,繼2021年新北全運會奪得金牌後,又於亞洲空手道錦標賽勇奪銀牌,2019年底辜翠萍於比賽練習時左腳阿基里斯腱不幸斷裂,原以為無法再站上賽場,經過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協助進行肌腱重建手術治療與復健後,得以再次回歸重返空手道競技比賽舞台。
 
嘉義長庚運動醫學科許維修教授表示,阿基里斯腱是連接小腿肌與腳踝的主要肌腱,主要影響爆發力與速度的發揮,對空手道這種需要短時間高強度爆發力的競技運動來說更為重要,如未能適時接受妥善治療,將影響選手未來表現。長庚近年持續推展運動醫學整合照護,並與培養辜翠萍啟蒙的「南投縣旭光高中空手道隊」合作,所以當接到選手阿基里斯斷裂求助時,第一時間安排肌腱置換手術輔以PRP增生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治療,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約3個月後即開始恢復訓練。
 
嘉義長庚楊仁宗院長表示,常年在高強度、高壓力訓練環境下不免讓選手們身心疲憊,並擔憂造成身體無法恢復損傷,「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除安排防護員協助避免運動傷害防護與醫療外,同時會安排接受心理諮商與營養諮詢,協助調整身心理狀態,讓選手們保持最佳狀態,能心無旁騖專注在運動場上。目前除持續與旭光高中空手道隊合作,更增加頂尖空手道選手如谷筱霜、胡鑫、詹心妤、石政中、黃俊賢等明日之星納入選手支持計畫,由長庚醫院提供醫療與運動防護協助,希望可以讓選手在無後顧之憂下於運動場上持續發光發熱。
 
嘉義長庚神經外科醫師王定中表示,旭光高中空手道選手每三個月到嘉義長庚醫院運動醫學中心進行動作分析、等速肌力等運動科學檢測,建立完整數據資料庫;定期評估選手狀況,隨時提供給教練,作為訓練調整方針,精準訂定個人化的訓練計畫。
 
南投縣空手道委員會主委許阿甘女士感謝長庚醫院董事長王瑞慧,從2017年起啟動「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持續陪伴空手道隊的孩子們成長,透過專業運動醫學醫師及菁英運動防護治療師針對選手們的需要,提供相關的整合照護和醫療服務,感謝團隊成員的辛苦,也為選手的努力成果感到驕傲。

分享

為地方祈福 台中市南區國光里辦公處舉辦「提燈籠巡里祈福」活動

立委何欣純爭取改善美群北路 市民遠離坑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