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東勢林管處所屬日式建築「營林所臺中出張所宿泊所」,是國內少見的兩層樓純木造日式建築,台中市府2015423日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次年陸續完成調查研究、細部設計,當時台中市長林佳龍更允諾,將進行後續修復、再利用,不料改朝換代後市府竟不認帳,將修復工作踢回給林管處,所幸日前林管處編列預算,古蹟修復又露出曙光。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表示,林佳龍市長時期,市府已經跟林務局、林管處協調好,調查研究由林管處進行,接下來由台中市文化局接管,進行後續修復再利用,不料,盧秀燕市長上台後,2棟古蹟修復再利用工作牛步化到幾近停擺。

 

2020527日,他在議會質詢工作進度,時任文化局長的張大春稱「這林務局要管理、那是林務局的」,將古蹟修復再利用踢回給林務局,「營林所臺中出張所宿泊所,正式被台中市政府拋棄」

 

2棟日式建築古蹟,位於豐原區南陽路,建築外觀、主體大多相當良好,是豐原地區唯一日式木造建築古蹟,市府拋棄修復後引起地方民眾不滿。陳清龍說,許多民眾來陳情時痛罵「放煙火、跨年晚會這種一次性、曇花一現的有錢,保護文化資產留給下一代沒錢?這個市府團隊毫無文化、膚淺至極」。

 

陳清龍表示,古蹟雖被市府放棄,但他仍持續關心並主張一要修復再利用;316日東勢林區管理處傳來好消息,表示已經編列預算,要接手後續修繕及日後的活化再利用。

 

東勢林管處表示,被列為古蹟的建物,分別是南陽路逸仙莊69號及70號,林務局已經編列2800餘萬元經費進行修復,目前正進行建築圖第2次修改,如一切順利,預計可在今年六月進行發包,工程將盡力以原物件修復為主,如需更換,也一定會以原貌呈現,整個修復工期預估約需3年,修復後2棟建築計畫做為展館使用。

 

陳清龍指出,好政策的成果都非一夕可成,因此施政要有延續性,但台中市府竟在市長換人後,「暗頭仔吃西瓜,半暝仔反症!」,此舉不僅讓地方民眾反彈,自己也相當不滿。

 

他真心感謝林務局願接手這個被拋棄的古蹟,讓珍貴的歷史遺產留給子孫,希望再接再厲,將一旁其餘歷史建築修復。他說:「施政朝令夕改、失信於民,一定會被民眾唾棄」

 

台中市文資處表示,八仙山林場是日治時期臺灣三大官營林業之一,豐原是當時重要之木材集散地,為此今南陽路成立八仙山林品管理處,目前建築就是當初相關辦公廳舍及宿舍建築群,相當有歷史價值,逸仙莊70號二層木造招待所,構造特別,69號雨淋板水平企口構造,建築構造及建築形式特殊,極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分享

客運公車開進彰師大進德校區通車典禮。(照片縣府提供)

中市府與議會同聲支持增氣減煤 盧秀燕再提四大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