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報導】南華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率師生一行7人,於6月26日至7月27日前往泰國拜縣Sun Sight Organic Farmstay,進行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體驗與實習,成果豐碩,獲益良多。
 
南華大學師生們於農場內學習農場維護、BCG產品開發、社會企業推廣行動之外,也到泰國的大學及社區參訪,更於當地Payang小學進行成果發表,讓泰國師生及社區民眾認識,以當地蒜頭、辣椒加工及加值的可能性。
 
計畫主持人林俊宏主任表示,台灣推動的「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2.0」透過增進農民福利體系、健全基礎環境及提升產業競爭力等三大施政主軸,以提升農民所得及供給消費者安全的農產品為施政核心目標。
 
林主任說,泰國Bio-Circular-Green Economy (BCG)政策,主要強調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和文化多樣性(cultural diversity),希望透過創造力、技術、資源、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創造社區經濟。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下,可以透過SDGs將永續農業的概念,將兩國的政策連結起來。
 
學生於實習過程中,在農場種植作物及養羊,需要進行日常農場維護,除分組輪流種植大豆及除草、餵養羊隻、採集園內可食菇蕈,並進行園區邊溝維護及樹枝修剪。
 
園主Anong Tiphan指出,當地盛產蒜頭及辣椒,因價格會隨著氣候變遷造成波動,使得當地農民收益不穩定。
 
為促進當地社區農產品加值,南華師生團隊便利用當地盛產蒜頭、辣椒,進行綠蒜頭、黑蒜頭、辣椒醬等產品製作,希望藉由簡易的加工程序,推廣至當地,提升農產品的價格。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大一學生賴彥妤表示,在學期中就開始黑蒜頭簡單製程的研發,找到利用普通電鍋就可以加工的程序,經過3周的簡單程序就可以製成黑蒜頭。
 
此外,為找到當地農產的學術連結,拜訪了清邁皇家大學夜豐頌分校,認識當地農畜特產及加工方式。
 
林主任說,此次是透過專案導向式學習,實習單位出題讓學生可以學習訂定專案目標、規劃、執行、反思,在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團隊合作、分工、外部資源協調的事務。
 
此外,園主也與當地Payang小學合作,以當地為場域,希望實習學生設計並執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方案。
 
經過與小學校長討論後,學生設定方案為「校園綠化及美化,改善校園景觀」、「校園設施再造,利用既有設施進行創意改造」、「引介中文教育,誘發小朋友對中文的啟蒙」。
 
經過2周的實踐後,特別於7月21日針對社區民眾及小學師生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醃檸檬、綠蒜頭、黑蒜頭、青辣椒醬、紅辣椒醬、校園維護成果、班級中文教學成果,現場反應熱烈。
 
南華師生為了此次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發起「地方人文與設計思考」、「環境變遷、生物多樣性與人類未來」等兩門通識課程的自主學習,今年4月起即開始密集與實習單位聯繫及籌備。
 
擔任總召的應用社會學系學生黃芷筠表示,本次跨領域組成團隊,發現跨科系的整合需要時間磨合,但整合後發揮的力量是很多元的。
 
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大四學生劉曜瑋說,農產品加工加值可以發揮在生技系前瞻農業所學的專業,並貢獻到異國社區,不僅是很有意義的行動,同時也能從實做中學習與成長,可說是獲益良多。
 
參與此次「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的師生們強調,透過此次海外學習的職場體驗,更開拓了國際視野!(圖/南華大學提供)

分享

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112級畢業生製作成果與表現 屢獲嘉獎、叱吒國際!

南投縣議會第20屆第4、5次臨時會16日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