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果菜批發市場去年採購質譜儀並進行農藥殘留快篩檢測,5個月共抽檢2899件蔬果,發現竟有226件不合格,不合格率將近8%,市議員林祈烽29日在市議會財經業務質詢,要求農業局應加強篩檢量,如果機器或人員不足,應編列預算和擴充人員,務必為市民健康做好把關工作。
 
林祈烽說,市民每天到市場採買,大家都擔心會買到有農藥殘留的蔬菜和水果,自從台中果菜市場採購質譜儀加強抽檢後,讓市民增加不少信心。不過,從去年10月開始,每月對進場蔬果進行抽檢後發現,10月檢驗622件、40件不合格;11月檢驗582件、68件不合格;12月檢測646件,54件不合格;今年1月抽驗639件、49件不合格,2月份碰到過年,檢驗件數較少,只有410件,但仍有15件不合格。
 
林祈烽表示,這5個月檢驗不合格銷毀的農產品高達4萬3666公斤,不合格率將近8%,數字可說是相當恐怖,如果沒有採購質譜儀檢測,這些含有高殘留農藥的蔬果,恐怕都已經被市民吃下肚子了。
 
台中市的校園營養午餐食材有些來自果菜批發市場,有些是產地直送或團膳業者自行採買,而檢測不合格的作物,又以葉菜類居多,特別是大白菜、芥菜和菠菜這3種蔬菜。林祈烽質疑,現在經果菜批發市場檢測有問題的葉菜類不合格率這就麼高,那些沒有檢測就送到校園的食材,是由誰來為學童食安把關?
 
林祈烽表示,這5個月的抽檢,曾有農產供應商被查獲2次的供貨有問題,並被處以停止供貨一個月的懲處,這樣的處罰有些太輕,農業局應考慮嚴懲。他要求農業局應加強篩檢量,最好能全面進行採驗,如果機器或人員不足,應編列預算和擴充人員,務必為市民健康做好把關工作。
 
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表示,果菜批發市場平均每天抽驗23到25件蔬果,查驗有問題的蔬菜就送到生質能源回收中心去做發電處理,環保局會派員協同保關,確保這些有問題的蔬果不會再流入市面;目前因設備和人員問題,無法做全面性檢驗。副市長令狐榮達補充說,假使有必要,可以做檢討,看是不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做一次全面性檢驗。
 
蔡精強強調,市面上非由果菜批發市場進貨的蔬果,如超市等地,都由衛生局進行抽驗把關,校園營養午餐也有專案處理,由農業局會同教育局人員一同來查驗。

分享

盧市府提出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案訂定房屋稅差別稅率 市議員陳淑華批一千人課不到一個人 完全沒有抑制房價效果 只是在騙聲量、做做樣子 無法落實居住正義

大葉大學舉辦線上師培課程。(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