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何文海29日在市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時表示,臺中市房價高漲,盧秀燕市長想要打房固然很好,但臺中地區本季的房屋買賣轉移量跟上季相比,已經減少了14.16%,而前幾季的成交量變化都是正成長,這一季的買氣很明顯受到央行升息的影響早已銳減,可見囤房稅改制的上路已經太遲,對抑制房價並無太大的效果,何文海質疑臺中市政府缺乏抑制房價策略的敏感度。
 
市議員何文海指出,臺中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於今年3月初拍板定案,4月初議會大會三讀通過,預計7月開始上路實施,針對原先持有超過三戶不動產者須徵收之單一稅率1.5%,調整為四戶以下2.4%、五戶以上則課3.6%,該稅率上制後,預計影響本市屋主約8.7萬人、房屋10.6萬戶。
   
何文海表示,囤房稅調高是好的政策,但是修正後的條例真的公平嗎?根據修正後囤房稅的課徵方式,係計算持有房屋的「數量」,編訂一個門牌即為一個課徵目標,屋主持有的房產類型不同,有10坪不到的學生套房、有的則是透天別墅,有的是上億豪宅,不同的房屋類型卻以相同的稅率課徵囤房稅,終會造成租客買單的現象,屋主把稅金轉嫁到房客身上,租屋族及學生很可能成為最大受害者。
   
對此,何文海說,囤房稅可否比照地價稅徵收方式,係採總歸戶制配合累進稅率,試算多屋族在本市除自住用房屋外,所有房屋合併歸成一戶,再以不同比例累進稅率計算囤房稅?
        
除了囤房稅的修正以外,還有很多部分需要從長期供需結構做調整。何文海認為,課徵囤房稅的稅基也是很大的關鍵,臺中市房價高速升溫,房屋相關稅收課徵的計算都是以「房屋公告現值」作為稅基,實際效果並不顯著,應通盤考量後作出調整。
   
何文海呼籲臺中市政府,對於囤房稅相關條例要多方參詳,找出平抑高房價的有效辦法。

分享

居隔期間收手作卡片祝福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回贈康乃馨、卡片表心意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關切水湳經貿園區多項重大開發案的招商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