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26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指出,施政滿意度台中全國倒數第四,原因在於盧秀燕市長只會「話術治市」,其中五種方式是盧市長或是整個台中市政府最常用的方式,就是「用錯誤資訊誤導大眾」、「倒果為因」、「以偏概全的邏輯謬論」、「用有爭議掩飾無能」與「不想做就推中央」,有些市民可能被蒙在鼓裡,但更多的市民看在眼裡,他們希望,剩下半年請好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是各種話術推託,讓台中的發展原地踏步。

 

施志昌指出,某民調台中施政滿意度全國倒數第四,最大的原因就在於盧市長非常喜歡「用話術治市」。尤其這三年多來每次質詢,都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話來回應議員的質詢,連首長們也是有樣學樣,不明究理的就會以為市長好棒棒,但真的了解的,就知道市長都在騙。

 

他分類了五種話術,第一類,也是最惡質的,就是用錯誤資訊誤導大眾「用錯誤資訊誤導大眾,還把錯推給別人」。像是昨天陳淑華議員講台中的平均薪資六都墊底,盧市長說台中有許多高薪行業薪資是計算到總公司,台中只剩中小企業可計算,還喊冤說「主計總處的統計對台中不公平!」,盧市長還說過去長期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當時就跟主計總處提議。

 

但是,這份「各縣市工業及服務業企業僱用員工薪資統計」是第一次發布,盧市長以前的建議其實已經納入,結果台中市還是六都倒數!而這份統計已經非常接近各縣市真實的情況。盧市長不敢面對,於是就用假訊息來矇騙大眾。

 

第二種類型,就是「倒果為因」。施志昌在財政經濟委員會質詢財政問題時,由於盧市府最愛吹噓近年來財政平衡或是舉債減少,那時就問財政局長說,在地方稅收入減少下,除了賣地以外,台中還有什麼開源方式,可以達到這樣的結果?

 

結果財政局長就一直重複說台中市政府很努力在解決財政問題,不僅提高舉債上限,還逐步減少舉債額度。但問題是問這樣的結果怎麼來的,財政局不敢提就是賣地來的,一直重複結果來證明你自己的結果,這就是標準的倒果為因。

 

第三種,就是以偏概全的邏輯謬誤。施志昌從「營利事業銷售總額」、「營利事業所得稅」與「全國賦稅實徵淨額」的結果來講台中經濟發展就是比不上桃園。經發局會後發了說明,說「從新光百貨是全台百貨店王」可以看出台中經濟發展非常好。

 

施志昌表示,這件事從胡志強市長時代就是如此,也不是盧市府造就的,此外,台中新光是百貨店王不代表台中經濟發展就好,這在他眼中,只看到貧富差距!從上面三個指標看到的是整體廠商以及企業的投資回報,前面講到的勞工薪資六都最低,這些都顯示台中經濟發展就是不如市府自己吹噓,你卻用一個例子來推論整體,簡直異常荒謬。

 

第四種,就是「用有爭議掩飾無能」。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智慧塔或稱台灣塔。從胡志強市長時代,到林佳龍市長時代,從預算爭議到變更內容,市民選盧秀燕出來當市長,就是要解決問題。結果過去三年每次問到智慧塔或台灣塔,盧市長總是說因為大家期待不同,所以還要再討論。看起來市長就是沒辦法解決爭議,於是就用「有爭議」來解決爭議,實際上就是沒有解決爭議。

 

第五種,不想做或做不了就推中央。除了前面提到的市政路打通,最經典的就是山海環線,盧市長還沒上任就說要停止山海環線,結果被罵就說還是會做,但要中央全額出錢。表面上你要做,但實際上就是不想做,看來現在也達到盧市府的目的,拖了三年半沒進度,還能說是中央在拖。

 

施志昌表示,以上五類,就是盧市長、乃至整個盧市府的說話(謊)的藝術,實事不做,整天政治口水,難怪民調全國倒數第四。三位議員呼籲盧市長,剩下半年請好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是各種話術推託,讓台中的發展原地踏步。

分享

端午前夕挺警勉辛勞 台中市議員蔡耀頡暖心贈粽慰勞警方

彰化「走讀藝術節﹂市集攤位開始申請。(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