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25日表示,社宅不是消極的等待,不是遇到困難,不願整合更沒有想法、行動力,那台中的社會住宅就只能永遠停留在數字遊戲上打轉,林佳龍時期要興建一萬、盧秀燕砍到剩五千,然後把佳龍規劃的社宅自己宣稱達標,這不是一個台中市長應有的態度。
  
對此,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回應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力拚好宅目標為5千戶,目標不只是規劃,而是實際開工、完工數量。盧市長在執政後的第三年,實際執行(興建中+已完工)數就已突破5千戶,迄今?5971戶,若加計已編列預算設計中的基地,總興辦戶數迄今已推升至7146戶。
  
蔡其昌表示,要興建社會住宅需要執行力跟行動力,需要整合所有力量才能順利推動,如同很多地方發展里長都提出各地欠缺公共設施,但市府都說預算不足,所以市民朋友就要一等再等。
  
蔡其昌說,興建社會住宅應該推動共享空間,一樓可以成為公共空間與社區結合,這就是政策的創意,有創意還要能夠整合,就像南區崇倫里里長及里民找到他與黃國書委員,需要甚麼公共設施,增設的方法以及社會住宅可以提供甚麼幫助,大家就一拍即合,最後就是行動力!
  
所以創意整合,加上行動力,才能夠讓台中市的社會住宅快速興建、照顧年輕朋友,打造台中成為對青年最友善的城市。今天崇倫里里長來,就是具體告訴大家,有這樣的案子正在推動,台中市幅員遼闊,相信其他地區也有相同的想法,未來就可以加速進行。
  
蔡其昌指出,未來有三種方式要來推動社會住宅倍增,包含「社宅興建地點平均分布」、「結合在地需求」、「中央地方攜手合作」,所以請里長來就是要跟大家說第一種案例就是在地有需求的,未來可以馬上推動,讓里民朋友早日有社會住宅、活動中心及公共設施。
  
第二種案例就是像北屯社會住宅,盧秀燕市長把社宅用地賣給大財團,盧市長認為土地賣給大財團勝過於幫市民興建社會住宅,到底盧市長心目中是把土地賣給財團重要還是照顧年輕朋友重要?這是她的政治選擇也是市民朋友投票的依據。
  
若蔡其昌當選市長,就要來加速興建社會住宅。已經被賣掉的土地只能依法追查,但會更積極來找尋土地,地方中央攜手合作,配合營建署閒置的土地,興建社會住宅,
  
這些年營建署一再被台中市政府杯葛,中央相關社宅計畫都無法推動,是因為市長就消極抵制、不配合,如同動漫館、社宅用地也是同樣方式消極不配合。光是中央規劃台中社會住宅就超過九千戶,是盧秀燕規劃九百戶的十倍數量,而且都是中央的土地、中央出錢幫忙蓋,盧市府也不配合,就讓增加社會住宅的機會又流失了,讓城市進步變得緩慢。
  
蔡其昌表示,盧市長知道多少年輕人在登記排隊等候妳緩慢的社會住宅?這些都是在各個角落聽到年輕人的聲音。盧市長是不是聽不到年輕人的聲音,因為妳規劃的少,所以社會住宅居住門檻變得非常嚴格,很多年輕人連登記的機會都沒有,就算登記到的人也要排隊抽籤排很久,盧市長這些年輕朋友的心聲您聽到了嗎?妳有提出解決的方法嗎?還是仍沉浸在妳自己把一萬戶砍成五千戶然後對外號稱達標!
  
蔡其昌說,每次在外面演講都會有青年朋友與爸爸媽媽來反映為何台中房價這麼貴,難道我們地方政府都沒有任何辦法嗎?是有辦法的而非沒辦法,單看我們市長積極與否、有沒有要提出方法解決問題,願不願意出面解決。
  
所以他很積極告訴大家,一方面推動社會住宅,四年興建八千戶,另一方面擴大包租代管,增加誘因加強管理,擴大租金補貼範圍,讓市民立刻受益,希望快速解決居住正義的問題,透過居住正義雙引擎,一個短期目標能馬上有感,另一個長期目標需要時間透過社宅三帖藥加速興建社會住宅,蔡其昌當市長,打造對市民最友善的城市、實踐居住正義。
  
住宅處回應指出,盧市長執政4年,社會住宅力求持續開工及完工,務實檢討可行性及需求。截至25日,都發局已新增9處動工基地戶數3,630戶(太平育賢二期、東區尚武、豐原安康二期、東區東勢子、太平永億、大里光正二期、西屯國安一期、太平育賢三期、西屯惠來厝、烏日新榮和),新增完工6處戶數1297戶(大里光正好宅、太平育賢一期好宅、南屯精科好宅、梧棲三民好宅、北屯好宅、建功1號好宅),不僅提供居住服務,更引進社福、托幼、青創等多方資源,設置社會服務站、托嬰中心、幼兒園、長輩日照中心,並結合「種子徵選計畫」、「共居計畫」、「計畫型公共藝術」等軟性政策相輔相成,全面協助住戶生活所需,給住民一個有溫度的家。
  
另有關包租代管政策,住宅處說明,配合中央內政部營建署辦理「包租代管計畫」,經費來源為中央補助地方執行,每年約可提供超過1,200戶,服務市民家庭,市府依據中央核定補助數量,全力衝刺,1至3期已媒合3,563戶,媒合戶數為六都第二;針對社宅,未來將持續盤點基地興辦、開工及完工,並以質量並進為目標,完成下個四年任務,搭配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等多元居住協助政策,協助市民安居台中。
  
至於先前部分人士誤指市府賣北屯社宅預定地圖利財團一事,市府早已澄清,北屯太原段屬配餘地,105年時,前市府早已賣出一半土地,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重新檢討需求,考量北屯已有兩處社宅興建中,決定易地興建西屯國安段,去年四月已開工,不僅總戶數更多,也符合區域均衡發展。
  
另有關梧棲區市鎮南段,住宅處指出,該段屬機關用地,需符合公共設施多目標使用規定限制,林前市長僅先列為先期規劃基地,尚未執行設計規劃作業及預算編列,因此非屬興辦基地之一。

分享

幼兒BNT疫苗施打8月27日登場 台中開設44處快打站服務親子族

讓台中好生活!蔡其昌將打造八千戶社宅、擴大租屋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