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居大不易!市議員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1日在市議會都建水業務委員會聯合質詢時,關心社會住宅興建進度,痛批社宅進度從5000戶完工變5000戶動工;還有超過七成的社宅沒辦法在盧秀燕任內完工入住,完全在用文字欺騙市民。
 
都發局長黃文彬答詢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力拚好宅目標為5千戶,目標不只是規劃,而是實際開工、完工數量。盧市長在執政後的第3年,實際執行數(興建中+已完工)就已突破5千戶,再加上已編列預算、規劃中案件,迄今總興辦戶數已推升至7146戶。
 
陳淑華表示,台中市最新的房價所得比已經創下11.26的歷史新高,這代表什麼意義?台中市的薪資所得是六都最低,房價又不斷飆高所造就出來的。
 
陳淑華指出,薪資所得低是台中市民之痛,房價也往上飆是另一個市民之苦;陳淑華說,台中市勞退堤繳工資除了是六都最後,甚至比連江、金門、苗栗、雲林、基隆還要低。
 
陳淑華認為,台中市既然沒辦法拉高薪資,購屋痛苦指數就會增加;台中市就應該更著重在社會住宅的供給。但我們發現社宅進度跟不上,107年第四季林佳龍任內房價所得比9.47,經過這四年已飆破11.26倍,房價漲、租金漲、通貨膨脹,社宅進度落後。
 
陳淑華議員說,2019年盧秀燕賣北屯太原段社會住宅用地,民間建商推出總戶數超過1800戶的建案,房價並飆漲到區段新高,成為炒房的標的。而今民間建商已經炒完房了,我們的社會住宅呢?!還在蓋?還在規劃?不管社宅蓋在哪裏,市府都看不到炒房的車尾燈;市府推動行政效率緩慢,遠遠跟不上民間建商炒房的速度。
 
陳淑華強調,居住正義、土地正義無法得到保障,使得市民承擔難以負荷的高房價痛苦。台中市社宅只完工1411戶,比當時盧秀燕上任宣示要完工5千戶還有很遙遠的距離,盧市府提出5508戶提前達標,事實上還有4097戶無法在盧秀燕任內完工,顯示盧市長社宅政策跳票。
 
邱素貞說,年輕人非常期待社會住宅,但,完工的才1411戶,由於租屋房租高,台中薪資比居六都最低,年輕人大嘆台中居大不易。邱素貞表示,台中人口數原有約282萬人,統計至今年7月止,總人口數降為280萬餘人,人口流失嚴重,希望如期如質興建社宅,讓台中人敢生、敢養。
 
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痛批,台中市政府在欺騙市民,大玩文字遊戲。社宅進度從5000戶完工變5000戶動工;社宅不但進度落後,只是宣稱數字達標,數字是什麼?民眾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啟用入住社宅,完全講不清楚!陳淑華說,還有超過七成的社宅沒辦法在盧秀燕任內完工入住,完全在用文字欺騙市民。
 
住宅處說明,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的社宅規劃,大部分案件仍為規劃、設計階段,多未有實際執行及開工,可行性不明。盧市長執政4年,社會住宅力求持續開工及完工,並務實檢討可行性及需求。截至今年8月31日,已新增完工4處社宅基地、新增動工14處社宅基地,總計增加4000戶社宅單元,並新增盤點7處基地,總計增加2138戶社宅單元,展現持續推動社會住宅決心。
 
有關市府賣北屯太原段社會住宅用地一案,住宅處表示,已多次澄清非事實,社會住宅推動需依據現況需求滾動進行更多社宅用地評估與規劃,盧市長上任後重新檢討評估,將該基地戶數調整至需求度高的西屯區,新增一處國安段基地,已於去年4月9日開工,一期戶數500戶,後續還將興建二、三期,規劃戶數780戶,三期總戶數合計1280戶,比原本的太原段1242戶更多,更符合區域均衡發展。
 
此外,北屯太原段基地係屬「區段徵收配餘地」,興辦社會住宅土地取得須採「專案讓售」方式辦理,須由市府額外編列預算,成本高,而國安段為台糖土地採租用方式辦理,兩者土地成本相差10億9920萬9470元,因此易地興建至國安段,成本更低,戶數更多,效益也更大。

分享

台中市議員林汝洲成功爭取大肚王田、福山設公園 孩子將有兒童遊樂場

松鶴部落淨街清出900公斤垃圾 參山處偕社區維護旅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