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台南七股因光電板過度鋪設問題,引發在地鄉親激烈反彈,昨天有22個民間團體組成「搶救七股大地聯盟」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應立即出面阻止七股光電板持續增設,並訂定光電開發總量管制規定。嘉義縣長候選人王育敏今天(28日)表示,嘉義縣布袋的太陽能光電板設置熱潮未曾停歇,正同樣上演與台南七股一樣生態破壞,嚴重影響珍貴鳥類棲息環境。
 
台南七股在地團體指出,光電板的過度鋪設導致漁民工作權受損、破壞當地生態多樣性,幾乎是生產、生態、生活「三者皆輸」狀態。近期適值珍貴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抵台時節,台南七股原是黑面琵鷺在台最大棲息地;但疑因近年光電板過度鋪設改變棲地環境,使得飛至鄰近嘉義縣布袋濕地黑面琵鷺激增。
 
對此王育敏表示,嘉義縣也正在上演與台南七愛一樣的破壞戲碼。今年10月初她曾召開「守護野鳥與生態」記者會,台大教授林如森當場提及台南七股曾文溪口,因大量設置光電板影響鳥類棲息環境,導致黑琵大量轉移。
 
當時王育敏召開記者會後,嘉義縣政府僅回應「國家級濕地未設置太陽能電板」;王育敏直呼無知至極:「難道鳥類來嘉義縣棲息時會挑哪裡是國家級濕地哪裡不是嗎?顯示縣府對生態敏感的概念一無所知!」她並批評縣長翁章梁只在意工業發展,完全漠視生態保育!
 
王育敏近日曾到布袋地區現場實地勘查,四處可見光電板遮蔽大量水源地,大幅縮減原先鳥類可以覓食的範圍及棲地。
 
王育敏指出,嘉義已因台南的過度開發導致黑面琵鷺轉移至嘉義縣棲息,嘉義縣政府不但搞錯重點以為是自己的功勞,未好好思考該如何打造更加友善生態環境,反而持續核准增設光電板設施。
 
王育敏強調,若照嘉義縣政府現在的態度,未來嘉義縣只會上演與台南一樣的狀況,犧牲了珍貴而獨特的生態資源!
 
臺灣野鳥保育協會成員李昱宏也憂心地說,目前政府對私人魚塭及農地的光電板鋪設,未將環境影響評估列入注意事項,對於陸上魚塭的小規模太陽能板設置,也無相關法令規範,導致現在嘉義布袋太陽能光電板設置熱潮未曾停歇,影響在地鳥類生存環境。
 
王育敏競選團隊指出,從2018年經濟部能源局選定嘉義縣鹽業用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時,就已有保育團體憂心會造成棲地破碎、不利鳥類棲息,但業者申設光電板的鋪設未曾間斷。
 
王育敏競選團隊表示,今年初翁縣長在遠見雜誌大內宣政績時,就稱在沿海地區核設「漁電共生」面積廣達2796公頃,面積為全國第二大!
 
但這些魚塭與濕地卻正是維持沿海地區養殖漁業發展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關鍵,現在不僅大面積拿來種電,加上縣府不斷在嘉義縣蓋大量工業園區,更是大幅犧牲生態保育及養殖漁業發展!
 
嘉義縣政府針對保育人士的憂心與縣長候選人王育敏陣營的批評回應指出,縣府非常重視濱海生態與旅遊,目前縣境6處總面積約7200公頃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區域,都未設置太陽能光電。
 
縣府表示,因為珍貴的棲地保育有成,今年西南沿海黑面琵鷺棲息數量增加最顯著的區域,就在嘉義縣布袋,首度刷新嘉義地區普查的最大量。
 
「大家都知道,要看豐富鳥類生態要來嘉義縣!」縣府強調,嘉義縣重視鳥類棲地與環境保育,每年秋冬吸引成千上萬候鳥棲息,為推展賞鳥生態旅遊,縣府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多年來合作推動賞鳥風氣,陸續舉辦國際級規模的觀鳥馬拉松和論壇,積極保護珍貴鳥類及棲地。
 
此外,縣府也在南布袋濕地和布袋新岑公園都設置有賞鳥設施,尤其全國第一座包含鱟保育中心的濱海環教館已開工,嘉義縣將成為國內保育鱟的指標地區!(圖/王育敏競選團隊提供)

分享

「友善」連線〜侯友宜跨濁水溪挺張麗善 兩人政見都提「2030」顯默契 侯友宜誇張麗善「一心奉獻做不倦」 呼籲鄉親力挺連任!

民進黨北區市議員候選人陳俞融建議鼓勵認養讓毛小孩找到真愛 讓台中市成為正港的寵物友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