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嘉義一名90歲的方奶奶某天因為手腳無力、意識不清被送至衛福部嘉義醫院,經醫師診斷左大腦血管阻塞,腦神經損傷嚴重,昏迷約2周後,雖然逐漸清醒,但右半邊手腳癱瘓無力且口齒不清,無法清楚表達,同時在進食方面也出現問題,飲水容易嗆咳、飯菜也吞不去。
 
復健科莊項元醫師發現方奶奶的牙齒少,且鬆動無法有效率的將固體食物咬碎成食團,還有吞嚥反射也較為延遲,液體容易在吞嚥反射未啟動前先流入氣管中,造成嗆咳,語言理解和表達也有一定程度受損,為了攝取足夠營養團隊決定讓方奶奶開始使用鼻胃管。
 
莊醫師說,據國健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有21.8%於每周有至少3次進食嗆到的現象,12.8%經過評估為吞嚥障礙,即每十位高齡長者,可能就有一位有輕度以上之吞嚥障礙。有些長輩更因疾病(如中風、帕金森氏症等)或是老化影響,在進食或喝水的時候特別容易梗嗆,因此不喜歡進食、喝水,連服藥也有問題,有時還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莊醫師提醒,如果家中長輩時常出現嗆咳,可以透過醫師、語言治療師評估擬定吞嚥治療計畫,安排吞嚥練習的療程,循序漸進改善,讓長輩能品嘗食物的原味。
 
方奶奶病況穩定後安排吞嚥練習,醫師希望奶奶出院時可以順利移除鼻胃管。林芝蘭治療師說,先練習口腔動作,促進唇、舌、臉頰、顎活動度與強度,另外,也給予冰、酸等刺激吞嚥反射,加上低頭吞等安全姿勢練習吞嚥。方奶奶在家人、治療師的鼓勵下,努力練習經過三個月後,終於可以由口進食較軟質、滑嫩的食物,且喝水、牛奶等液體也不哽嗆了。方奶奶順利移除了鼻胃管,改由口進食,可以開始品嘗不同的軟質食物,奶奶的笑容也增加了許多。

分享

93年次男子請注意!明年1月1日起出境應經核准

視察神岡圳前路開闢工程 中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兼顧文化景觀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