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安報導】台中市大安區農會今年為創會百週年,與地方農民回顧這100年的歲月中,從簡單粗陋工具到現在科技化,在歷代的農會主管精心策劃,一步步提升稻穀生產量,對經營與土地的付出,輝煌燦爛成果顯著。總幹事蔡建宗表示,臺灣以農為主,而大安為農、牧、魚、米之鄉,其中又以水稻佔最大面積。以前為人力為主,發展至今有機器輔助,也因合理使用肥料,生產量從一甲地4500斤增加至平均一甲地12,000斤,這一路過程十分辛苦不易,大安區農會更為農利益,致力創造米的品牌,將產品精緻化,為農產築夢,邁向永續大安。

今年七十五歲的老農陳蓮章表示,早期務農特別辛苦,種植水稻都採用人工,挖土插秧等工作特別慢,而且器具簡陋,不僅人數要多,工作時間也長、首先用牛犁犁田,再來用鋤頭鬆土、再用割耙及手耙翻土、以碌碡平整場地接續用拖輪仔、秧篦、畚箕、鋤草器、耙不仔、大拖、米籃、風鼓、吊籃、扁擔、石磨等等都是用人力操作,十分辛苦。俗話說,「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年復一年都是相同的作息,然而舊工具逐漸被新科技品所替代,農會有心的四處收集這些退休的耕田器具,安置於三樓供各界來參觀緬懷。

總幹事蔡建宗表示,大安農會創會百年,著實不易,特別感謝這些農業先進的努力,因大安區位處於臺中市西北方,為主要稻作產區之一,因西臨臺灣海峽,有大甲溪與大安溪水,及源源不絕的寶藏,充沛的地下自然湧泉灌溉。

蔡建宗說,得天獨厚優異的耕作環境,使大安區成為水稻之絕佳栽培地區,純淨無污染的地下甘泉,孕育出的稻米粒粒飽滿、晶瑩剔透、香Q柔軟、口感極佳。農會為了提升農產價值,也創立「安泉米」、「金磚米」、「雙龍米」等品牌,將農產品變成精品,也將粗放式農業轉變為精緻化農業。

蔡建宗以感恩的心說,感謝有這些農業先進的努力,才得以讓大安農業持續蓬勃發展,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稻米於2018年也導入產銷履歷驗證,進而提升產品價值。此外,為提供消費者優至多元的好農產,也發展「安農五寶」豬肉、芋頭、大安蔥、酒、安泉米,讓更多在地優質農產品結合,為農產品築夢,邁向永續大安。

分享

騎鐵馬享深度旅遊 甲后稻香自行車道超美登場

全台含「金」量最高 麗寶跨年演唱會 天王星團員小孩現身合體倒數 告五人跨後迎接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