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大葉造藝系日籍副教授吉田敦,在永靖鄉竹子村活動中心廣場,打造一座320公分高,兼具永靖特色和生態思維的公共藝術品﹁風之鳥﹂,作品成為永靖藝術新亮點。


﹁風之鳥﹂公共藝術品的上方是一隻黑枕藍鶲,下方的鳥巢開放入座,有被受保護的溫暖感覺,吉田敦說,黑枕藍鶲為台灣特有品種,在社區活動中心後方樹林就可看到。


吉田敦說,﹁風之鳥﹂上方的鳥正在孵蛋,下方鳥巢有座位,進去入坐可體驗鳥小孩被保護的感受,他說,人和鳥的比例是﹁人大、鳥小﹂,藝術品將黑枕藍鶲放大,讓大家換位思考,如果是﹁人小、鳥大﹂,會有什麼感覺。


永靖是風的鄉鎮,夏季涼風吹來很舒服,吉田敦副教授在藝術品兩側地面做出風的象徵,融入永靖特色,造型參考三合院屋頂尖處,鳥和風象徵村民強韌生命力。


吉田敦說,﹁風之鳥﹂以木雕當主體,搭配竹編,製作過程中獲蕭亦連、吳政鴻、黃振峰和陳右承等碩士生參與,並邀村民一起竹編,凝聚社區對公共藝術認同感。


吉田敦副教授說,去年8月接到永靖鄉共好協會委託時他思考藝術品內容麼,除查閱永靖歷史、產業和生態外,也下鄉走訪,永靖街上三合院建築讓他印象深刻,他也看到不同鳥類,乃決定以黑枕藍鶲為創作主題。


社區協會總幹事黃偉紘說,社區營造需要大型藝術品進駐,乃首次與大葉合作,打造具生態和在地特色的﹁風之鳥﹂,並搭配夜間燈飾。


永靖鄉共好協會總幹事陳俊宏期盼將永靖打造為宜居鄉鎮,一起邁向永續共好。

分享

善用支付工具 中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即使業者倒閉仍有機會退費

協助青年站穩職場!中市獎勵青年就業擴大適用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