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2021年是二二八事件74周年,社團法人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為響應50多個民間團體於今年舉辦的第5次「228?0紀念行動」活動,即日起到2月28日在臺中市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大禮堂迴廊舉行「二二八圖片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共同反思二二八對臺灣社會影響。
25日開幕式前,社團法人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文烈、立法委員張廖萬堅、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洪宗熠、台中市議員林德宇、何文海服務處代表、前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峰松、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婦女諮詢委員陳秋蓉、三厝里里長黃俊銘等出席人員皆在受難者影像照片前默哀,以沉痛心情,懷念、追思受難者,希望悲劇不再重演。
開幕式邀請到陸爸爸說演故事劇場率領陽光城市說故事志工一起演出改編自《希望小提琴》的繪本故事,希望用更生動的方式演藝並傳達出每一個需要被記住的過去。
社團法人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文烈表示,這些珍貴史料照片係前台灣文獻館館長劉峰松經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同意翻攝,由洪宗熠副執行長保存多年。
社團法人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為使中部地區民眾能夠更深入瞭解二二八事件,特舉辦228歷史圖片展活動,期盼民眾前來參觀,一起見證歷史,維護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之路。
這次展出的圖片史料為翻拍自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所典藏的歷史照片,包含「風雨前夕」、「狂風肆虐」、「受難見證」、「等待黎明」4大主題,這次展出4個主題包含「風雨前夕」7張、「狂風肆虐」34張、「受難見證」40張、「等待黎明」19張,合計100張二二八相關史料及翻拍照片。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表示,二二八事件是臺灣於1947年2月27日發生的事件,起因於專賣局查緝私菸時不當使用公權力造成人民死傷,引起次(28)日的大規模人民陳抗運動,與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鎮壓殺害臺灣民眾的事件。
2021年時值二二八事件74週年,全臺5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舉辦第5次「228?0紀念行動」活動,感謝社團法人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及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響應此次活動辦理這次圖片史料展,還原未曾說出的歷史,希望能以史為鏡,反省過去,鞏固民主,讓臺灣不斷進步。
行政院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洪宗熠指出,真正的轉型正義是還原真相、並嚴肅面對,他指出,此次史料展現多位被消失的臺灣菁英,其中最令他感傷的是臺中一中畢業的彰化人林連宗。
他說,林連宗於1930年,以日本中央大學法學部學生的身份,通過行政科及司法科的「雙料」高等考試,1931年返臺後,在臺中擔任執業律師,1945年當選臺灣省律師公會理事長,事件爆發後,3月1日被選為臺中代表,赴臺北參加處委會,借宿李瑞漢家中,3月10日下午被軍憲人員將他和李瑞漢兄弟一起帶走,一去不回。
市議員林德宇表示,愛與和平在228這一天最重要的意義,應該是讓年輕的世代清楚的認識,在過去那些不畏的威權靈魂與精神,也十分感謝在疫情期間仍願意特地舉辦這樣展覽的台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與張廖萬堅委員,期許能讓更多的孩子都能清楚的了解屬於這塊土地真實的過去!

分享

中彰投分署青年校園顧問團成軍 首場座談讓青年「很有感」

醫事產學結盟 資源共享共創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