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嘉義大學農業推廣中心與植物醫學系合作,於6月26至28日辦理「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進階選修之農民學院課程,(28日)下午順利結訓。今年有來自全臺各地35位學員參加,三天的課程涵蓋植物醫學領域的政策、理論及實務等知識,學員個個收獲滿載。
 
嘉大植醫系副教授兼農業推廣中心林明瑩主任表示,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為農推中心配合農民學院開辦之進階選修課程,今年為第二年開辦,其中更有遠自臺東及花蓮的學員前來參加。植醫訓練班課程師資結合農委會所轄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試所嘉義分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及嘉大植物醫學系師資,更邀請到第二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得獎者與學員分享寶貴經驗。今年訓練課程內容有制度面的植物醫師推動、友善植物保護資材,到病害、蟲害、蟎害的實務鑑定、農藥殘留檢測質譜快檢、農作物整合管理與安全用藥等。
 
林明瑩主任提到,第一年開辦時學員對於能在實驗室以顯微鏡觀察病蟲害有高度的興趣與新鮮感,因此,今年特地調整成小班上課,讓每位學員都能獨立操作顯微鏡觀察病蟲害實體;配合此次課程,植醫系也事先準備各種農作物上常見的病蟲害實體供學員進行觀察。來自南投竹山已屆耳順之年的陳文奎學員,對於農作物上的小型害蟲在顯微鏡下的樣貌感到相當新奇,不停地拿起手上的相機拍下難得的微觀畫面,也特地帶來田區的病蟲害樣本前來討論如何防治;從臺東前來上課的黃梓倫學員,也利用上課機會將自己手機中各種果園害蟲的照片向老師請教並討論防治方法。
嘉大以農立校百年,位處雲嘉南農業生產的軸心,農業推廣中心成立迄今超過40年,中心有9位不同農業領域專精的推廣教授,積極服務在地農友,也不定期配合農民學院籌劃多元的農業相關課程,希望能滿足農友的需求,達到農業終身學習與時俱進的目標。
照片說明:
.嘉大開設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課程,學員一人一機在顯微鏡下觀看南黃薊馬。
圖1.嘉大農學院農業推廣中心林明瑩主任介紹東方果實蠅在果實內卵的形態。
圖2.嘉大開設植物醫學理論與實務課程吸引全臺各地學員參與。
圖3.來自南投竹山的陳文奎學員(右1)拿相機拍下銀葉粉蝨的若蟲及卵的樣貌。
圖4.嘉大農學院農業推廣中心林明瑩主任(右)頒發結訓證書予來自花蓮吉安的湯正華學員。

分享

「2023彰化走讀藝術節」,王縣長 邀鄉親「藝」同走讀魅力彰化。(照片縣府提供)

嘉義醫院和中華電信嘉義營運處 來電五十未婚聯誼活動 嘉醫替護理師尋覓良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