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福建泉州報導】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緣起泉州灣 同抒閩臺情」兩岸文旅融合發展交流會5日在泉州台商投資區舉辦。泉州市委副書記宿利南啟動儀式致辭表示,擴大交流合作、促進心靈契合,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同心同行,才能共用新機遇。此次活動以文旅融合為主題,為兩岸文旅業界搭建了交流學習、增進瞭解的平臺。誠摯歡迎廣大臺灣青年、業界朋友,走近泉州、紮根泉州,與我們一道共謀發展、共創未來!
 
泉州市委副書記宿利南指出,一水相隔,隔不斷血緣親情。過去數百年間,一批批先民,從泉州橫渡海峽、移居臺灣。目前,臺灣漢族同胞中有900萬人祖籍泉州,媽祖、關帝、清水祖師等民間信仰在臺灣信眾達1000多萬人,臺灣地名與泉州相同的達180多處,今天的臺灣就有9個「泉州」、4個「安溪」。兩地的建築風格、飲食習慣、風土人情,也是一脈相承。相信在座的臺灣同胞,一踏上泉州,就有回家的感覺。
 
宿利南進一步指出,心靈契合,更需要走近走親。習近平總書記在向第十五屆海峽論壇致賀信時提到:「兩岸同胞通過海峽論壇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誼、增進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親。」
 
疫情前,每年有超過10萬名臺胞來泉交流、訪親。去年的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活動,今年的閩臺對渡文化節、閩臺佛教論壇,和這次海峽論壇泉州系列活動,每次都吸引眾多臺灣鄉親熱情參與。我們更加感到,擴大交流合作、促進心靈契合,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宿利南表示,同心同行,才能共用新機遇。此次活動以文旅融合為主題,為兩岸文旅業界搭建了交流學習、增進瞭解的平臺。泉州是世遺之城,2022年接待遊客5600多萬人、旅遊總收入593億元,發展文旅經濟,前景廣闊。
 
我們將主動融入國家支持福建省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大局,致力推動泉臺人員往來更加便捷,貿易投資更加順暢,交流合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拓展。誠摯歡迎廣大臺灣青年、業界朋友,走近泉州、紮根泉州,與我們一道共謀發展、共創未來!
 
泉州台商投資區管委會主任蘇延輝則表示,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緣起泉州灣 同抒閩臺情」兩岸文旅融合發展交流會活動,這是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向更寬廣領域、更深層次拓展的重要舉措,也是發揮福建作為「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重要作用,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大事、盛事。
 
蘇延輝指出,台商區面積2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33.8萬人,有8萬多旅居臺灣的同胞。自建區以來,台商區發揮對臺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各項經濟指標顯著增長,城市面貌日新月異,文旅事業繁榮蓬勃,品牌效應持續升溫。
 
我們建立5個市級以上對臺交流示範基地,舉辦300多場兩岸創業、雕藝、攝影交流活動,引進德潤、力達等108家台資企業和132名臺灣人才,在全國率先建成覆蓋臺灣160萬企業及2300萬個人的「臺胞臺企登陸第一數據港」,建立了涵蓋台商臺胞工作生活各方面的惠臺政策庫,打造了有臺韻臺味的城市建築、產業社區、商業街區、人才公寓、創業基地,建好臺灣元素凸顯、臺灣同胞聚集、社會融合融洽的兩岸共同家園。這裏的山水人文秀麗豐厚。
 
蘇延輝表示,台商區距離臺中梧溪港僅97海裏,區域依山傍水擁湖環江連海,是國內少有的同時擁有山、江、湖、海、島的區域,擁有全市乃至全省、全國難得的綠色山岸線、最美海岸線、海絲文脈線「三線」城市肌底。周邊15分鐘都市生活圈內有機場、港口、高鐵站、高速等立體交通網絡,5大傳統產業產值超千億元,隨著“藍色海灣文旅”品牌的提質增效,已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一片熱土。
 
蘇延輝說,我們將以此次交流活動為新起點,奮力打造最優質的城市環境;錨定目標,建設最前沿的創業平臺;緊盯需求,提供最高效的暖心服務。繼續創新驅動,以文旅塑形築魂,搶抓後申遺時代歷史機遇,挖掘海絲、華僑、紅色等傳統歷史文化內涵,創新發展文旅+特色產業,以傳統文化凝心鑄魂、塑造城市精神內核。
 
通過洛陽橋世遺文創小鎮專案活化古街古橋,創新文旅產業業態、助推泉州市產業革新和升級;運用現代科技、元宇宙、虛擬與現實結合、大型演繹等手段,打造再現泉州歷史、商貿、海洋、華僑等文化的夢回刺桐港專案;整合沿海一線資源,依託「八仙過海」、玉沙灣等三灣改造專案打造更具文化內涵的最美海岸帶。
 
澎湖縣觀光協會榮譽理事長、社團法人澎湖縣旅遊解說協會理事長陳仁和希望藉此次活動的推展,能替兩地文旅發展開啟新的篇章。陳仁和表示,澎湖縣與泉州市一依帶水,源遠流長。早年泉州鄉親一帆孤舟,跨越臺灣海峽來到澎湖辛苦開墾,落地生根。也將泉州優良文化傳承到澎湖。
 
近年來,泉州與澎湖來往更加密切。2002年兩地開啟了第一次的宗教直航,萬千的媽祖信徒進行了歷史性的兩岸跨海會香,人山人海,萬頭空巷。傳統的疊米龜文化也經由澎湖旅遊業界的努力,反饋回泉州。現在每年元宵節在泉州天後宮都可以看到熱鬧的乞龜文化,這是兩地根深綿長的最佳體現。
 
隨著大、小三通的開放,泉澎兩地的交流更是頻繁。兩地業者互送客員,曾有一方榮景。曾幾何時,這三年多來因為疫情的原因,旅遊業大受影響,兩岸交流也多所停滯。今日在此舉辦此次活動,猶如久旱逢甘霖。泉、澎兩地旅遊業界能夠群聚於此,共同探討、研商、合作。集思廣益,相信定能掃除陰霾,共創雙贏
   
泉州與澎湖距離90幾海哩,船運航行約近4小時,光靠船運載客不是那麼的方便。澎湖縣觀光協會帶著澎湖產業界的心聲,希望能早日促成晉江機場和澎湖機場能通航,讓兩地往來更便捷。

分享

2023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年輕大學排名 雲科大與台科大並列全台科大第一、全國第三!

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緣起泉州灣 同抒閩臺情」兩岸文旅融合發展交流會 5日在泉州台商投資區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