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嚼檳榔是臺灣人罹患口腔癌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也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12年最新資料顯示,臺灣每年逾8,000人罹患口腔癌,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患者中9成為男性,其中逾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超過5成的患者有吸菸且嚼檳榔,口腔癌的發生和嚼檳榔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罹患口腔癌的患者,有9成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喝酒、抽菸,再加上嚼食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是常人的123倍。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南投縣長期致力於菸酒檳榔整合危害防制工作,深入社區、部落,結合當地重要人士及團體,成立自主性菸酒檳榔防制組織,積極推動「無菸酒檳榔」環境。今(1)日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第十二屆112年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記者會」公開頒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榮獲特色類「社區合作獎」。
草屯鎮碧峰社區林先生是社區志工,本身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在家人的鼓勵與支持下,110年和家人共同參加由衛生局與社區共同辦理的菸酒檳榔戒治班,期間陸續由衛生所追蹤菸酒檳狀況,已於112年初成功的戒除了菸酒檳行為。林先生表示,現在自己的身體狀況比以前好,免疫力也提升了,也鼓勵有想要戒除菸酒檳榔的朋友可以參加這個活動。
局長陳南松說,研究證實檳榔子屬於第一類致癌物,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要遠離口腔癌得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三大原則,並呼籲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鄉親朋友,每2年1次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儘早戒檳,提早發現病症,儘快接受治療,就可以降低癌症發生機會,擁有更長久的健康生活。
 

分享

「用宣紙碎紙做成作品」,大葉造藝系鄧宇琇奪「全國美展雕塑」銅牌獎。(照片大葉提供)

南投縣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盤檢討案 預計解編128公頃已在內政部積極審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