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照服員需求漸漸增加,勞動部為鼓勵更多人從事照顧服務業,提供「照顧服務就業獎勵」,最高可獲得10萬8000元,73歲的素華姐上工月餘頗受好評,素華姐說「沒想到高齡再就業還有獎勵可領,每天上工充滿動力」!
 
勞動部斗六就業中心主任廖家偉表示,素華姐因長年照顧中風丈夫已對照護有基本概念,年初丈夫身體健康好轉後,興起重返職場念頭,在就服員建議下先參加照服訓練取得證照,再經推介獲錄取照服機構居家照服員工作。
 
73歲的素華姐年輕時曾從事保險業務員,性情樂觀開朗,也喜歡與人互動交流,多年前丈夫突然中風導致行動不便、整日鬱鬱寡歡,素華姐離開職場長期陪伴,也因此開始接觸照護領域。
 
在她的巧手照顧下,今年初丈夫身體逐漸好轉,考量家中仍有房貸壓力,素華姐萌生再重新就業的想法。
 
「年紀大,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素華姐來到勞動部斗六就業中心轄下的莿桐就業服務台,與就服員古家芳深度懇談時說出自己的擔憂,就服員先了解素華姐過去的工作經歷,加上得知近年她都在家照顧先生,對基本照護已有概念及經驗。
 
就服員古家芳鼓勵她先參加為期2個月的照服員訓練班,取得證照後接著協助她一步一步準備履歷表、演練面試技巧及陪同面試,最後再運用「照顧服務就業獎勵」推介她至雲林縣私立庭安居家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擔任居家照服員。
 
素華姐說,剛上工月餘已協助照護4名個案,每天除協助基本生活所需,她也很關心他們的心理狀況;「常常陪伴、聊天並耐心傾聽很重要」,她看他們狀態越來越好自己也很開心,現在越做越有熱忱,期望能幫助更多人。
 
其中被照護的89歲劉老太太的家人也特別感謝說:「素華姐把長輩當家人,照護能力沒話說,讓她照顧很放心」!
 
廖主任指出,勞動部「照顧服務就業獎勵」只要是失業滿30日以上或非自願離職的失業勞工,經公立就服機推介至符合規定的照顧服務業,於受僱期間得申請發給每月5000至7000元的就業獎勵,最長核發18個月,最高可領10萬8000元。
 
此外,從「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通過後,各就業中心積極辦理相關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措施,不論是新聘、在職中、退休回聘,只要相關中高齡與高齡的議題及協助措施,都可至斗六就業中心查詢(05)5325105,或就近向各地就服台洽詢。(圖/斗六就業中心提供)

分享

高英工商教師節慶祝大會同學繪製敬師卡感謝老師

彰基「失智症中心」、「切膚之愛」國際失智症月」開跑。(照片彰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