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112年南投縣各界紀念霧社事件93週年祭儀追思縣祭大典,27日上午在仁愛鄉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莫那魯道之墓前廣場舉行,由縣府秘書長洪瑞智代表主祭,祭儀在洪秘書長帶領獻花獻果獻酒儀式後,以德克傳統吟唱古調,慎遠追思原住民英勇抗日的血淚史,過程莊嚴隆重。 
   包括仁愛鄉長江子信、代表會主席洪文全及多位代表、村長與各界代表、清流部落烈士遺族、民眾等近百人參與追思活動。祭典由互助國小以賽德克族傳統樂舞揭開序幕,並邀請到清流社區部落遺族在耆老帶領下以母語吟唱古調,老、中、青共同齊聚吟唱,發揚賽德克民族精神及文化傳統,並由烈士遺族代表黃美玉代表致追思詞,藉此憑弔殉難烈士英魂,撫慰追尋自由及尊嚴的先祖。 
   洪秘書長致詞時表示,各界紀念霧社事件周年祭儀是本縣4大縣祭之一,縣府辦理縣祭活動就是希望民眾能以虔誠感恩的心,緬懷追思烈士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偉大情操,也期望藉此發揚賽德克民族精神及文化傳統,傳承烈士精神。 
   洪秘書長也指出,除了辦活動緬懷追思先人外,縣府也積極促進族群融合及原民傳統技藝文化的傳承,並加強原住民部落的生活環境與基礎建設,提供原住民兒少、長者的福利服務照顧,目前全縣41個部落已有一半以上有成立老人文化健康站,提供長者身心的全面照護,希望縮小城鄉差距,實現全齡宜居的施政目標。
   祭典最後則是由清流社區理事長黃立行上台致謝詞,他表示族人除緬懷先烈英勇事蹟,也逐漸放下仇恨,也期望讓更多人了解這段用血淚寫下的歷史,以包容與愛的信念,將仇恨轉化成力量,努力傳承賽德克傳統精神文化,讓後世能更和諧繁榮,最後,並由他帶領所有參與人員向殉難烈士靈位行三鞠躬禮。 
   政府於戰後設立霧社事件紀念碑,1973年將馬赫坡頭目莫那魯道遺骸由台灣大學考古館歸葬於該紀念碑後方,並設置霧社事件紀念公園及莫那魯道之墓,藉以重視台灣歷史上重大事件,並讓後代子孫追悼並傳承其精神。
 

分享

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登場 廣納各界意見!助南投市未來發展

水稻褐飛蝨蟲害肆虐 草屯良質米受害慘 許縣長促早收、馬立委爭取比照天然災害農損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