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歡迎賞車|FORD享最多|元月入主FOCUS/KUGA,最高百萬〇利率與5年原廠保固!(廣告)
特產文物
一等人忠臣孝子|二件事讀書耕田

花蓮縣玉里鎮公所1月6日假客家生活館舉辦「六堆客家信仰生活和文學」特展開幕茶會,策展人黃玉晴是屏東萬巒地區的六堆客家移民,自幼在玉里長大,對於故鄉玉里富有濃厚的情感,博士論文以客家文學為主題,長年推廣客家文化,得過北美客家公共事務協會頒發的「客家台灣文化獎」,和台南市客家文化協會所頒發的「客家文化貢獻獎」。

六堆信仰|生活和文學

與會貴賓有:花蓮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楊裕民、鎮民代表吳新文及花蓮縣客屬會玉里分會副會長曾興德。

展場
展場

「六堆信仰生活和文學」特展已先後在成功大學圖書館、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展出,讓鄉親能夠進一步認識六堆客家文化內涵。 

此次回到故鄉玉里策展,展期為1/4-2/28,1/6開幕茶會當天,由黃宇白老師的客家樂曲開場,將客家先進鄧雨賢的曲子以鋼琴彈奏的方式演出,帶給大家濃濃的客家風情。開幕當天有展場的導覽解說,下午「帶領客家鄉親遊玉里」活動,更是歡迎大家一起走讀健身。

策展人黃玉晴表示,下淡水的客家人,組成客家義勇民團守疆衛土,稱作「六堆義勇軍」,300年來,秉著團結合作、英勇護土的忠義精神,客家族群已在大武山下穩定立足、安居樂業。在病毒全球肆虐過後,希望借助信仰的力量,使用六堆客家特有的五福紙為全民祈願,陪伴大眾在一年之初,一起由信仰進入六堆一整年的生活,從過去先民所累積而來的六堆特有祭典,讓台灣社會也能在此時此刻共同參與、學習,團結戰勝病毒,共創族群未來,再造下一個六堆300年。

分享

共唱之所-張良瑞創作個展|1/4日至3/30日熱情開展

溫情姐妹會連續4年認養路燈|為市民點盞道路光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