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從事搬家工作40多年的王先生,最近被醫師診斷罹患「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他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災害傷病給付,但對於勞保局要求提供的填寫內容,卻不知如何處理,經工會人員介紹至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職業醫學科門診求診,由醫師協助收集暴露證據,再開立詳實記載暴露情形診斷書,讓他順利通過申請傷病給付。
 
61歲的王先生因「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無法工作而沒了收入,自覺與長期搬家工作有關,於是自行將醫師開立的一般診斷書,寄給勞保局申請職災傷病給付。
 
但王先生卻收到勞保局來函,請求說明工作中的危害暴露,包括工作內容調查、職歷報告書、工作危害實況照片等,但他根本不會填寫,原本想放棄申請職災傷害給付。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職業醫學科醫師何勻瑋表示,國內職業病成立的要件,包括確定疾病診斷、工作暴露、符合時序性、有流行病學證據支持,再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
 
職業病的認定必須依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業傷病審查準則》第18條規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職業病種類表」,明確規範的目標疾病、適用職業及危害暴露等。
 
何醫師說,勞工若有疑似職業病的問題,應至職業醫學科求診,才能確切做成勞保局規定及規範的診斷。
 
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會依據診斷,除詳細詢問工作中可能的危害外,必要時再安排工作現場訪視,協助收集危害暴露資料,再送勞保局申請認定。
 
若勞保局函請補充資料,職業醫學科醫師也會協助釐清問題,可以免除勞工朋友自己不知如何填寫危害暴露調查或補充說明的困擾。
 
何醫師指出,常見的職業危害暴露,例如工作中長時間以不良姿勢作業、高度重覆性動作、施力操作,或是暴露於有害物質,都有可能造成職業病。
 
但疾病的原因除了工作,也有可能因生活、體質或環境因素導致,因此要認定為職業病,必須先排除非工作的致病因。
 
根據統計,近年國內最常見的職業病種類為手臂肩頸疾病,其次為腰椎間盤突出。其中手臂肩頸疾病包括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板機指、網球肘、旋轉肌袖症候群等。
 
何醫師表示,勞工若確定診斷為職業病,可透過職業災害保險免繳部分負擔醫療費用,另享有住院膳食費補助。
 
勞工罹患職業病,如因需治療而不能工作、無法取得原有薪資,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開始,可以請領傷病給付,作為薪資補償。(圖/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提供)

分享

不分區立委王育敏接任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 培育新血、廣納各界優秀人才 著手強化組織 擴大服務推動公益〜

2024臺灣國際蘭展 邀您用蘭花妝點居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