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張玉嬿、黃守達7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中指出,台中市受保護樹木維護不當竟遭丟棄磚塊、被垃圾堆淹沒、甚至直接變成房子。另外名牌上的QR碼竟無法顯示樹木資訊,以及受保護樹木線上查詢平台無法使用,而也尚未做過保護樹木普查,因此,要求農業局拿出態度立即改善,讓這些樹木可以受到尊重並且永存。

 

對此,農業局回應指出,受保護樹木雖經公告列管保護,樹木的財產權仍是土地所有權人地主所有,民眾會依過往習慣使用樹下空間,農業局將進一步了解實際細節,加強與地主及使用人溝通宣導,避免對樹木造成傷害。

 

另外,經查台中市列管垂榕僅有2株,分別位於烏日區及南屯區,目前生長狀況正常,議員質詢所在地已蓋建房子,農業局將再確認實際情形,如有土地所有權人不當作為,將依規裁罰。

 

王立任表示,在今日都市嚴重水泥化的情況下,城市裡的珍貴老樹更顯得重要。雖然目前台中市在今年三月公告有1124棵受保護樹木,但經勘查後發現許多樹木不僅維護不當,嚴重的還在樹穴被丟棄磚塊以及被垃圾堆淹沒。

 

甚至有一顆垂榕去年底還健在,但今年未提報給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核就被砍掉變成房子了,而農業局身為主管機關卻沒有監督土地管理機關認真維護轄內的受保護樹木實在是非常不應該。

 

王立任指出,台中市的受保護樹木都有名牌編號,但上面的QR碼卻無法顯示個體樹木資訊,而目前的受保護樹木線上查詢平台路徑複雜也無法使用,在軟體資訊上面對使用者非常不友善。

 

相較於新北市、台南市受保護樹木線上查詢平台的路徑簡單,民眾方便使用,樹木的資訊又完整包含樹高、樹胸圍、樹齡、樹冠幅、健檢以及維護管理資料,台中市在軟體上真的落後別人一大截。

 

張玉嬿指出,樹木是城市資產,老樹的價值更具有特殊生態地位與意義,記載當地歷史文化的發展跟傳承,社區居民對於老樹文化價值、生態價值都有高度的認同,建議市府可以委外管理,由農業局研議編列預算,補助社區投入保護老樹工作。

 

王立任、張玉嬿、黃守達呼籲,農業局應強力監督土地管理單位落實老樹管理維護,盡速盤點普查全台中市應受保護樹木,別讓珍貴的樹木再繼續受傷害。另外應更新及電子化樹木資訊包含健檢及維護管理資料,架設受保護樹木線上查詢平台提供民眾查詢使用。

 

農業局回應表示,台中市受保護樹木的定義,於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3條有明確規範,受保護樹木是指林業用地外的樹木,議員所提和平區受保護樹木只有6株,和平區土地大部分編定為林業用地,因此和平區公告的受保護樹木數量雖只有6株,卻各有特色及具代表性。

 

另關於受保護樹木樹牌QR Code連結至農業局官網受保護樹木專區部分,農業局說明,此用意是希望讓民眾了解台中市受保護樹木的現況及規定,為增加內容豐富度,台中市受保護樹木查詢平台將與市府地政局158地理資訊空間網結合,因該系統提供豐富圖資,除基本圖外,可套疊航照圖、地籍圖、重劃區、都市更新、區段徵收範圍等圖資,可同時提供較多的資訊方便民眾使用,不用再另外查詢個別系統及洽詢各機關。

 

對此,農業局已於今年7月以60萬元辦理公開招標進行網路資訊優化,將原本地政局舊版158空間資訊網的受保護樹木資料,移轉優化到新版158空間資訊網,預定明年3月可完成,屆時方便民眾在地圖上查詢受保護樹木所在位置外,還可查詢樹木詳細資料。

 

農業局指出,依自治條例第4條規定,農業局應辦理普查或認定個人、團體、機關等提報台中市轄區內的受保護樹木,農業局持續執行樹木健檢調查及受理各單位提報樹木的工作,已列管的受保護樹木除請各區公所及管理機關每年提報追蹤樹況外,並採用分年方式辦理健檢,健檢結果也告知管理機關或土地所有權人作為樹木健康維護參考,努力建立受保護樹木健康資料庫,以作為其他樹木養護的最佳參考。

 

此外,農業局也將再行研議執行細節,努力結合社區推廣愛護樹木觀念,並充分結合當地民眾力量,建立良好溝通管道,隨時保持受保護樹木最新資訊,共同為維護受保護樹木努力。

分享

透過台中獨特歷史文學影視發展城市經濟

台中青諮會盛況空前!335位青年報名百位青委遴選